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品安全 > 相关话题 > 食品添加剂
编号:10862696
重治食品添加剂把好入口第一关 ——即将建立的食品国家标准新体系将大大提升我国食品安全水平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4日 中华女性网
     近一段时期以来,含有致癌物质“苏丹红”的食品频频曝光,再一次引起了人们对食品安全的强烈关注,一时间,人们谈“红”色变。而在此次“苏丹红”危机的背后,人们更忧虑的是国内食品安全标准面临的困境。

    据业内人士介绍,此次检测食品是否含有“苏丹红”,主要依据的是欧盟的标准,也就是说,国外如果没有公布“苏丹红”有害,我们现在还蒙在鼓里。好在有关部门对此反应迅速,3月29日,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发布了《食品中苏丹红染料的检测方法——高效液相色谱法》国家标准,终于可以使消费者松了口气。

    与国际标准不接轨,这仅仅是目前我国食品安全标准面临的困境之一。今天,困扰国内消费者的另一个问题是食品标准太多、太乱,令消费者无所适从。如目前市场上有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有机农产品,有贴有“QS”(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标志)的产品;从标准的发布看,有国家标准、部门标准、地方标准、行业标准、企业标准等。食品安全标准不协调、不统一,甚至多种标准在市场上形成冲突,不但消费者糊涂了,连企业也无所适从。
, http://www.100md.com
    标准,是食品安全的第一道保障线。近年来,我国食品安全事故频发,使人们对食品安全忧虑重重。产生这些问题的根源之一,就是我国食品安全标准存在诸多问题,致使食品生产和流通安全门槛过低、一些不法企业钻了食品标准缺陷的空子,而一些假冒伪劣商品也鱼目混珠,模糊了人们的视线。

    有关人士认为,当前我国食品标准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加工食品标准体系的结构、层次不够合理;国家(行业)标准的配套和互补性较差;标准之间不协调,交叉重复现象较为严重;采用国际标准比例偏低;标准的时效性较差。1995年和1995年以前发布,至今尚未复审、修订的加工食品国家标准占52%,行业标准占57%,有些标准已无存在的必要。

    据商务部市场运行司有关人士介绍,目前我国有食品质量标准近3000个,而与流通有关的标准仅有100余个,相比于生产和加工标准数量差距甚大,流通过程保障食品安全的标准严重不足,即使食品生产质量合格,也难保不在流通环节出现质量安全问题。
, 百拇医药
    以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来说,有关专家认为,同世贸组织规则的要求相比,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体系还很不健全。一是标准不配套。不仅表现在标准个体之间,更表现在农产品从生产、加工到流通的过程中。二是标准内容不适用。农产品(食品)质量安全管理分散于诸多部门,农产品标准的内容残缺不全,标准中农药残留限量等质量安全指标少,有些修订不及时。三是标准技术含量低,大多低于国际标准和国外发达国家标准。

    我国食品安全标准面临的这些问题,已经引起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已开始着手解决。去年,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会同国家发改委等9部门联合印发了《全国食品标准2004年~2005年发展计划》,为配合《计划》的实施,国家标准委、发改委等七部门又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强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建设的意见》,这标志着重构我国食品安全标准体系框架的工作拉开了帷幕。

    根据《计划》和《意见》,近期内,要全面清理现行食品标准,解决标准之间的交叉、重复和矛盾问题;突出重点,调整标准体系结构;加快食品标准的制修订,确保消费者的安全健康,满足市场需求;加强标准的基础性研究和危险性评估等科学方法研究,提高标准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到2005年,制(修)订617项加工食品的国家(行业)标准,复审完2000年以前(包含2000年)发布的加工食品国家(行业)标准;加工食品标准采用国际标准的比例要由目前的23%提升到55%;《计划》提出了今后两年要修订和制定的国家(行业)标准共617项。

    据介绍,即将建立的食品国家标准新体系,要重治添加剂,完善检测这些物质程序的国家标准。对有害金属与非金属及化合物、农药残留物、兽药残留物、真菌毒素的测定,并制定通用标准,从而能够在最快时间内检测出食品中是否含有有害物质。另外,还将重点研究制修订涉及婴幼儿、老年人等特殊膳食食品和乳制品标准;制定防止欺骗、保护消费者利益的标准。可以肯定,随着科学、合理的食品安全标准体系的建立,我国的食品安全将大大提升到一个全新的水平。(杨国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