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质疑中医 > 方舟子
编号:11289558
“反应停”悲喜剧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9日 新语丝
    ·方舟子·

    在攻击现代医学的文章中,“反应停”是最常被提及的一个代表邪恶的名字。这种在近50年前草率上市、仅仅过了4年就撤回的药物,至今还在让现代医学蒙羞。而事件的经过也常常遭到了有意无意的歪曲,比如,我曾见到有人撰文以“反应停”事件为例攻击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不知FDA正是这一事件中的英雄。

    “反应停”是在1953年由一家德国公司做为抗生素合成的,但发现它并无抗生素活性,却有镇静作用,于是在1957年做为镇静催眠剂上市。厂商吹嘘它没有任何副作用、不会上瘾,胜过了市场上所有安眠药。而且,它对孕妇也十分安全,可用于治疗晨吐、恶心等妊娠反应,是“孕妇的理想选择”(当时的广告语)。它很快风靡欧洲各国和加拿大,据说光是联邦德国一个月就卖出了一吨。但是在进入美国时,却遇到了麻烦。

    美国一家小制药公司梅里尔公司获得“反应停”的经销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23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