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教育 > 研讨
编号:10551391
营造人文氛围 铸造精品教学天津中医学院探索高素质中医人才培养模式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15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26期
注重教育理念创新 强化构建学生中医思维教学, 强化教学实践环节 与时俱进培育人才,创造和谐人文环境 推动中医事业发展
     曹永兴 驻地记者 邹东明 通讯员

    日前,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佘靖等一行6人来到天津中医学院调研,先后视察了附属医院、校园建设、多媒体教学楼、学生实训中心、中医药研究中心、制剂中心等,并先后与部分医务人员和教师代表进行了座谈。院长张伯礼教授从学院概况、办学指导思想、教学改革、学院规划等四个方面汇报了学院的工作。

    佘靖副部长一行主要针对新的形势下如何更好地突出、巩固和发挥中医药的特色和优势,中医药事业如何为社会发展、经济建设做贡献,如何做好临床型传统中医药人才的培养等问题进行调研。她指出,当前,中医药事业既面临着很大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着挑战。现在,需要我们总结经验,理清思路,找准存在的问题,争取在国家“十一五”的建设发展中取得更大的成绩,为社会作出更多的贡献。

    她指出,天津中医学院是新中国较早建立的中医院校之一,自1958年建院以来,经过近50年的建设和发展,形成了“以人文教育和专业基础教育为支撑,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有序结合,厚基础,宽口径,前期趋同,中期分化,主辅修制,强化实践教学,注重能力培养,延伸学生发展空间”的办学理念。特别是近几年,学院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在教学、科研、医疗、管理等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为今后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她认为天津中医学院办学指导思想正确,办学定位合理准确,并对该院的办学理念、人才培养模式等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她谈到,现在中医高等教育存在着学生基础理论不牢固、临床动手能力差、科研模式单一等问题。天津中医学院经过多年的积极探索和努力,将传统中医药教育同现代的教育理念和科学技术相结合,努力探索名中医的培养模式,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学院将中华文化、人文知识融入到中医教育内容之中,教育学生热爱祖国、热爱中国的传统文化进而热爱中医药事业;一方面强化学生对基础理论知识的学习,另一方面采取多种手段和方法提高学生的临床实践和动手能力,取得了较好的实际效果,这种教育模式值得推广。

    天津中医学院在长期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了“坚持科学发展观,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人才培养为中心,遵循高等教育规律,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培养适应社会需要的高素质人才,促进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为社会进步和经济建设服务”的办学指导思想。确定了

    “以本科教育为主体,积极发展研究生和中医药对外教育;以中医药学科为主干,医、理、文、管相互渗透、相互支撑,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校定位。

    该院始终坚持规模发展适度的原则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6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