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586191
溺水后早期脑复苏用药的临床疗效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2004年第2期
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目前,随着传染性疾病和感染性疾病的逐渐控制,意外伤害正逐渐成为威胁儿童生命的危险因素,其中溺水是小儿时期最常见的意外死亡原因。溺水获救后心肺脑复苏的成效与患儿预后有直接关系。尤其脑复苏的成功与否直接决定患儿未来的生存质量。分析我院近10年来所救治的溺水患儿的资料,对比脑复苏早期用药的变化,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自1993~2003年收治溺水患儿33例,其中男17例,女16例,其中最小18个月,最大14岁,年龄≤5岁20例(占66%),>5岁13例(占39%)。在10年间两个时段内所收治的患儿在年龄及性别构成上差异无显著性。本组患儿均为溺水后呼吸停止,经现场及当地急救,呼吸、心跳恢复后转来我院。

    1.2 第一时段,1993年1月~1997年12月救治14例,入院时昏迷1例,神志恍惚10例,神志清楚3例。入院后给予鼻导管或CPAP吸氧、抗感染、维持水电平衡等基础治疗。对神志不清患儿同时予50%葡萄糖液、20%甘露醇交替使用以降颅压;常规予5%NaHCO 3 纠正酸中毒;予西地兰饱和量改善心 功能;此组患儿,分别于入院后36~48h神志转清。

    1.3 第二时段,1998年1月~2003年2月救治19例,入院时昏迷7例,神志恍惚9例,神志清楚3例。入院后同样给予鼻导管或CPAP吸氧、抗感染、维持水、电解质平衡等基础治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