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585059
剖宫产术后定时开放尿管与应用开塞露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4年第3期
剖宫产术后,剖宫产术后,定时开放尿管,开塞露,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4结论,参考文献
     【摘要】 为便于产后母乳喂养,我们对硬膜外麻醉下施行剖宫产手术后的产妇,采取定时开放尿管,锻炼膀胱肌功能,在术后12h便可取下尿管,鼓励产妇自行排尿。对不能排尿者,利用排便时对膀胱括约肌同时松弛的原理,采用开塞露塞肛引起排便反射而排尿,改变了以往术后留置尿管24h开放的传统护理方法,收到满意效果。

    关键词 剖宫产术后 定时开放尿管 开塞露

    近年来随着剖宫产率的上升,母乳喂养工作愈加不便。以往剖宫产术后须留置尿管24h开放,这不仅使有些产妇在拔出尿管后排尿困难,增加尿路感染机会,同时也给产妇带来极大痛苦,更因产妇活动不便,影响了早吸吮、早开奶。为减轻产妇痛苦,提高母乳喂养成功率,我们对剖宫产术后的产妇施行留置尿管2h开放1次,使膀胱充盈后再将尿液放出,更好地锻炼膀胱肌功能,12h便可将尿管取出而自行排尿,大大地缩短了留置尿管时间。对取出尿管后不能自行排尿的产妇,采用开塞露塞肛的方法,利用排便时对膀胱括约肌同时松弛的原理,引起排便而排尿,效果显著。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4年1~4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6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