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果品类 > 水果与健康
编号:10749451
胖人如何吃水果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5.12
     健康的膳食结构提倡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水果类每天应摄入100~200克。然而,对水果的摄入量应因人而异,特别是肥胖人士如何吃水果还是很有讲究的。

    水果主要含有糖、淀粉、纤维素、半纤维素和果胶等,脂肪在0.1%~0.3%之间,蛋白质在1.0%左右,碳水化合物占8%~20%左右,还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C和钙、铁、锌、硒等人体所需的各种无机盐和微量元素,含有少量膳食纤维。水果所含总热量并不高,大都属于中等偏低的热量。

    肥胖的发生原因大体可分为内因与外因,内因主要是指遗传生物学基础,大约40%~70%由遗传因素决定;外因则主要有社会因素、饮食因素和心理行为因素,其中饮食因素主要原因是喜吃甜食、油腻食品。水果虽不是油腻食物,但水果也是一种甜食,大量吃水果就增加了甜食。尤其老年肥胖者往往同时伴有糖尿病,过量食用水果导致血糖快速升高。如果吃了较多水果就应该减少饭食等其他碳水化合物的摄入,以保证热量平衡。

    水果一般应首选菠萝、梨、樱桃、桃、杨梅等,食后应加上适当的体育活动。现代医学认为香蕉有降压作用,苹果可防止便秘,又可降血压,山楂有扩张动脉血管、降低血压和血脂等作用。水果中以鲜枣、草莓、弥猴桃中维生素C含量较高,芒果、柑橘、杏等黄色水果含胡萝卜素较多。香蕉、柑桔等水果是钾的良好来源。

    樱桃、黑莓、柚子、柠檬、柑桔等是生物类黄酮的上等来源。水果由于缺少足够的蛋白质,虽然其脂肪量很低,也不含胆固醇,但不能作为减肥的主要食品,否则就会营养缺乏。 (王展),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