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油炸与健康
编号:11004433
油炸薯片速溶咖啡含致癌物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21日 浙商网
     早餐最好是稀饭加油条;孩子吃吃炸鸡也没关系……国人多年养成的饮食习惯要再次面对致癌物的威胁。日前卫生部发布公告,高温加工的淀粉类食品(如油炸薯片和油炸薯条等)中丙烯酰胺含量较高,很容易致癌,建议大家尽可能避免连续长时间或高温烹饪淀粉类食品,改变以油炸和高脂肪食品为主的饮食习惯。

    浙江的肿瘤专家建议预防癌症应从改变饮食习惯开始,回归“原始”。

    丙烯酰胺“随处可见”

    关于“丙烯酰胺”,人们更多见于一些化学原料中,是一种可能致癌的物质。但此次卫生部公告称,淀粉类食品在高温(>120℃)烹调下,就容易产生这种丙烯酰胺,如果长期低剂量接触,会出现嗜睡、情绪和记忆改变、幻觉和震颤等症状,伴随末梢神经病(手套样感觉、出汗和肌肉无力)。

    卫生部食品污染物监测网也监测过,发现丙烯酰胺含量较多的食品依次为薯类油炸食品、谷物类油炸食品、谷物类烘烤食品,其中薯类油炸食品中丙烯酰胺平均含量高出谷类油炸食品4倍,此外,其他食品如速溶咖啡、大麦茶、玉米茶也含有丙烯酰胺,可以说离我们的日常生活很近。

    更为重要的是,根据对世界上17个国家丙烯酰胺摄入量的评估结果显示,按体重计,儿童丙烯酰胺的摄入量为成人的2-3倍。

    多种癌症和油炸食品有直接关系

    再次遇到食品中致癌物的问题,浙江省肿瘤医院肿瘤专家李德川一点都不惊讶。他告诉记者,现在临床医学上已有明确结论:常见的胃癌、大肠癌、乳腺癌、卵巢癌的成因都与油炸食品有密切关系,人们饮食习惯的改变,是一些消化道肿瘤越来越高发的直接原因。“其实说油炸食品容易致癌已经说了好多年,是医学界不争的事实。而且油炸食品中不止一种致癌物,动物脂肪在高温下可分解出多种致癌物。”李医生说,“在发现丙烯酰胺前,我们在油炸食品中发现得最多的是一种叫三四苯丙芘的物质,一般含蛋白质的食物或是一些动物油在高温下就能产生,而且这种物质致癌性很强,做动物试验时,把它注射进皮肤,可以长出肿瘤。所以这些物质若被食入,可以直接影响整个消化道,从口腔黏膜开始,包括咽喉、食管、胃、肠等器官都会涉及,成为多种常见肿瘤的成因。”

    饮食应回归“原始”

    说到底,这癌症还是“吃”进去的多。既然饮食中有这么多的致癌“陷阱”,如何避开?李医生和绝大多数的专家都认为:饮食习惯应该改改了,回归到原始的清淡也不失为一件好事。“首先是吃的东西应该有所调整。不要再以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为主,而是以高纤维的水果、蔬菜居多,特别是孩子,更应该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这是李医生提出的第一个建议。因为这些绿色植物中不含高脂肪、高蛋白,在烹调过程中不会分泌出致癌物,也有利于人体消化道的吸收。“其次是食物烹调的方法。”李医生接着说,“在处理食物时,烹调方法最好是清蒸或者水煮,尽量少用油炸、煎、烤、红烧等方法,这样可以避免食物在高温中分解出致癌物质,另外也可以减少调料的使用,因为现在很多调料中也有可能含致癌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