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瓜菜类 > 大蒜
编号:10750972
大葱大蒜比肯德基麦当劳好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5.26
     我讲第一个问题:在为彭德怀元帅做保健的日子里。

    我1955年从长春第一军医大学调到中央军委保健委员会。当时卫生部部长傅连璋对我说,彭德怀元帅没有什么重要的疾病,主要是在战争年代里,艰苦的生活对他老人家身心健康有很大的影响。他主要有四个疾病:第一,神经衰弱,一天只能睡三到四个小时;第二,肠功能紊乱;第三,低血压;第四,神经性皮炎。第一次去中南海见彭德怀元帅,他跟我说:“我没有什么大病,平常你不用来。有事我找你,没事你就不用来了。”但是按规定,我必须每天去,做三件事:了解彭德怀元帅的生活习惯、了解周围人员(秘书、警卫人员、服务人员)的情况、向家属回报元帅的健康情况并取得他们的配合。

    很多人反映彭德怀爱骂人。他貌似粗人,而实际上很细心、很关心群众。他对将军们非常严厉,对基层警卫人员、保健医生非常和蔼可亲,对知识分子非常爱护。一次彭老总在北京医院住院,一位将军带一个人去见他,后来,他问我“你知道刚才那人是谁吗?是钱学森,是我们的国宝!”有一次到四医大视察,招待桌上摆满了水果糕点。我心想:今天校长政委不挨骂才怪呢!后来我问老总为什么没发火,彭老总说“你知道吗?他们是知识分子,知识分子很重要!”我明白了,原来招待知识分子是例外。

    彭老总每天的工作就是下部队、下军事工厂、爬坑道、开会,其他也没什么爱好,不跳舞也不看电影。

    文革后彭老总大便经常出血,被诊断为直肠癌并且已经转移,不能手术了。最后住在301医院14病室5号床,于1974年10月29日逝世,身边没有一个亲人,终年76岁。历经19年批判、8年囚禁、4年骨灰无名,最终未能把彭德怀这三个大字从历史上抹掉。

    我讲第二个问题:代谢综合征——21世纪主要健康杀手。

    什么是代谢综合征?高体重、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高脂肪酸、高尿酸、高血粘、高胰岛素抗体,这八高若有其中两高,即可称为代谢综合征。代谢综合征的主要表现是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高尿酸血症(痛风),这些都是老年人常见的疾病。但近几年来,这些疾病的发生年龄逐渐年轻化。

    改变不良生活习惯,绝对可以预防这种不良习惯引起的疾病。第一,人心理要平衡。第二,饮食要平衡,你们山东的大葱大蒜绝对比那些肯德基、麦当劳的垃圾食品好。第三,人与环境要平衡,有家庭环境也有外在环境。我发现济南大街上的烧烤挺多,烧烤产生的二氧化碳对人的健康有影响,对城市环境有影响,我认为卫生部门应该给市长、人大会议提意见。

    不能久坐,要运动:每天要走路3公里,走30分钟,每分钟达到72步。老年人每天起床要特别注意三个30秒:醒了躺30秒,起来用30秒,下地再用30秒。要注意控制体重。多饮水,防止血液粘稠,不要乱吃药。

    最后,送大家八个字:童心、龟欲、猴情、蚁食。祝老同志健康长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