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与膳方 > 相关信息
编号:11004009
消化系统疾病的饮食治疗与药膳(4)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9日 西陆社区
     胃肠病饮食总的治疗原则

    (1) 注意食用具有营养的食物。多吃些高蛋白食物及高维生素食物,保证机体的各种营养素充足,防止贫血和营养不良,对贫血和营养不良者,应在饮食中增加富含蛋白质和血红素铁的食物,如瘦肉、鸡、鱼、肝、腰等内脏。高维生素的食物带有深色的新鲜蔬菜及水果,如绿叶蔬菜、西红柿、茄子、红枣等。每餐最好吃2~3个新鲜山楂,以刺激胃液的分泌。

    (2) 注意食用酸碱平衡。当胃酸分泌过多时,可喝牛奶、豆浆、吃馒头或面包以中和胃酸,当胃酸分泌减少时,可用浓缩的肉汤、鸡汤、带酸味的水果或果汁,以刺激胃液的分泌,帮助消化,要避免引起腹部胀气和含纤维较多的食物,如豆类、豆制品、蔗糖、芹菜、韭菜等。当患有萎缩性胃炎时,宜饮酸奶,因酸奶中的磷脂类物质会紧紧地吸附在胃壁上,对胃粘膜起保护作用,使已受伤的胃粘膜得到修复,酸奶中特有的成份乳糖分解代谢所产生的乳酸和葡萄糖醛酸能增加胃内的酸度,抑制有害菌分解蛋白质产生毒素,同时使胃免遭毒素的侵蚀,有利于胃炎的治疗和恢复。
, http://www.100md.com
    (3) 当口服抗菌素治疗某些炎症性疾病时,应同时饮用酸奶,即补充了营养,又避免了抗菌素对人体产生的副作用,因为酸奶中含有大量的活性杆菌,可以使抗菌素药物引起的肠道菌群失调现象重新获得平衡,同时保护了胃粘膜。

    平时一定要把握进餐量,不能因喜好的食物而多吃,一定要少吃多餐,以增进营养,减轻胃部负担为原则,同时要禁忌烟酒。

    健脾益气药膳多见于慢性胃炎、慢性肠炎、胃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肝炎、症等疾病所引起的精神困倦、四肢软弱、气短懒言、头昏自汗、食欲不振、胃胀隐痛、便溏腹泻、舌质淡苔白、脉缓无力等,脾虚气弱症均可选用。常用中药有人参、党参、白术、山药、大枣、茯苓、薏苡仁、莲米、芡实等。常用食物有糯米、黄花菜、蕈类、鸡、鹌鹑、羊奶、葱、蒜、豆豉等。常用药膳有参枣米饭、益脾饼、山药饼、茯苓包子、山药面、大枣粥、红枣炖兔肉等。

    开胃健脾药膳适用于消化力弱、食欲不好、食后腹胀、积食腹泻,恶心呕吐、气虚症状不明显,需与健脾益气药膳区分。常用中药有砂仁、白豆蔻、山楂、麦芽、谷芽、神曲、鸡内金等芳香醒脾、开胃进食、消积化滞的药物。食物为萝卜、猪骨、猪瘦肉等。常用药膳有萝卜丝饼、豆蔻馒头。
, 百拇医药
    四季配餐的科学道理

    “天人合一”的整体观告诉我们,一年四季的气候变化差别极大,人们的起居、饮食必须适应四时气候节气的变化,才能保证健康。四季配餐就是为了增强慢性胃病患者对气候变化的适应力,以利于病体的康复。

    四季配餐中,我们列举了以粥为主的食谱,这是因为粥特别适宜于慢性胃病患者。煎炒、油炸类食物或坚硬不容易消化的食物,对已有慢性炎症或溃疡的胃黏膜都会造成损伤,加重病情。

    四季蔬菜中,含粗纤维过多的食物,对慢性胃病患者也不适宜,如芹菜茎、韭菜、老菜帮等蔬菜中所含的粗纤维不溶于水,不易消化,对胃黏膜刺激性大,可加重慢性炎症或溃疡,所以不适于食用。但四季蔬菜中还有一部分富含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不含或含量极少的纤维素如大白菜、茼蒿菜、萝卜樱、白萝卜、南瓜、芋头等有保护胃黏膜,促进慢性炎症消失或溃疡愈合功效,又有防治感冒的作用。可加入慢性胃病患者的四季配餐中。现将简要分析如下:
, 百拇医药
    大白菜:

    是冬季的代表性蔬菜,富含维生素C,每百克大白菜含47毫克维生素C,可促进慢性胃炎的炎症消失,胃、十二指肠溃疡面愈合。煮成白菜汤趁热吃还能预防冬天感冒。

    茼蒿:

    是春季的大路菜,富含β- 胡萝卜素的顶级蔬菜,含有特殊的芳香。既可保护胃黏膜,防止黏膜细胞癌变,又可防治春天风热、风寒感冒。可素炒或凉拌食用。

    萝卜樱:

    即白萝卜幼苗,是一般秋季蔬菜。富含胡萝卜素和维生素B1、B2、B6、能增进食欲,促进消化,又能清热解毒,是慢性胃病患者夏末秋初的良好食物。可烫过后素炒食用。

    白萝卜:

    民谚说:“萝卜上了街,药铺不用开”。含有许多消化素和淀粉酶,对修复为黏膜和促进消化功能效力很大。日本学者认为白萝卜能切断“精神紧张→胃炎→胃溃疡”的恶性循环,是防止慢性胃病的仙丹。
, 百拇医药
    南瓜:

    秋天的南瓜可保存到冬天甚至一年四季。富含β- 胡萝卜素,能强化黏膜,预防感冒和癌症。老胃病常吃南瓜可防止发生胃癌。

    青芋:

    又名芋艿、芋头,也是秋季出产四季都有的食物。富含粘蛋白,有滋润胃黏膜、保护胃黏膜,可防止胃蛋白酶伤害胃黏膜而形成溃疡。

    以上说明,对慢性胃病患者的四季配餐,不仅能够增强病人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防治气候变化诱发胃病,还有利于慢性胃病康复,确实是有科学依据的。

    消食导滞粥

    配方:炒山楂 15克 炒麦芽 30克 炒萝卜子 5克(炒莱菔子)

    陈皮 10克 粳米 30克 红糖 30克

    生姜 6片 红枣 3个本新闻共4页,当前在第4页 1 2 3 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