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副食品类 > 牛奶 > 视点
编号:10750280
山羊奶比牛奶更营养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6.09
     羊奶的成分大致和牛奶相似,蛋白质含量稍高于牛奶,羊奶蛋白质中白蛋白和免疫球蛋白含量也较高,为26%;而且,羊奶凝乳块张力低,更易消化。羊奶氨基酸含量比牛奶高3%,比例更利于人体吸收。羊奶中富含短链脂肪酸,尤其是碳十二以下低级挥发性脂肪酸,含量占25%左右,这些脂肪酸无须再合成甘油酯,可直接被小肠壁吸收并转化为能量供组织利用。羊奶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也高于牛奶,尤其是钙含量比牛奶多15%。羊奶中对大脑具有积极作用的牛磺酸是牛奶含量的10多倍。羊奶中钙、磷、钾、镁含量高于牛奶。羊奶偏碱性,PH值为7.0左右,经常饮用对维持机体酸碱平衡具有积极作用。

    羊奶对于人来说是一种近乎完美的营养食品,但未加工过的羊奶膻味较牛奶重。羊奶糖含量低于牛奶,而且其中主要为乳糖,其甜度仅为蔗糖的1/5,所以,味道不如牛奶香甜,这是人们不喜欢羊奶的主要原因。

    山羊奶中由于含有天然抗癌物质,所以,在德国、法国等国十分盛行饮用山羊奶。

    近几年,随着人类基因被破译,科学家们发现,蛋白质离开核酸将不能发挥其效用,而人到20岁以后体内合成核酸的能力逐渐衰退,因而随着年龄的增长,机体就出现衰老和发生老年性疾病。山羊奶含有丰富的核酸,而且三磷酸腺苷(ATP)含量相当高,由于人体所有生命的过程都需要ATP来转换能量,它又是机体内关键性的细胞调节保护因子,具有十分广泛的作用。

    目前,我国消费者对羊奶大多还不十分了解。人体对羊奶不会产生过敏反应,是过敏症患者、学生、中老年及病弱者的饮用佳品。

    (李大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