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瓜菜类 > 土豆
编号:10625059
马铃薯片外敷治疗静脉输液药物外渗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8期
     临床上,静脉输液中常出现渗漏现象,特别是患儿和危重患者输液更易发生,如果处理不当,会引起局部皮肤瘀血、疼痛,甚至发生静脉炎而增加患者的痛苦。自2003年1月以来,我们用马铃薯片外敷治疗患者药物外渗(化疗药物除外),效果满意。

    1 方法

    将新鲜马铃薯洗净后切成2~4mm厚的片状后覆盖外渗部位,外加1层塑料薄膜包装,每h更换1次,直至外渗处不适感完全消失。

     2 结果

    用马铃薯片外敷后多数患者1h内疼痛消失,16h内局部肿胀减退,24h后皮肤无瘀紫,无静脉炎发生。

    3 讨论

    马铃薯系薯类食物,含有大量淀粉、各种盐类及龙葵素,龙葵素可缓解痉挛、减少渗出,局部外敷有消肿止痛作用。外裹塑料薄膜避免污染患者被服。此法经济实用、操作简单、安全有效,值得临床及社区推广应用。

    (编辑朝 颜)

    作者单位:255036山东省淄博市中心医院普外科, http://www.100md.com(孙英 刘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