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博览》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663670
高血压病人如何降压?
http://www.100md.com 《健康指南》 1999年第3期
健康指南 1999 0 0 3
关键词: 期刊 jkzn 0 钟大夫信箱 fur -->

钟大夫:
我是一位高血压病人,清晨血压最高160/110毫米汞柱,左心室肥大,请问我如何把血压降下来。

河北张××

张读者:
老年人高血压属终生性疾病,凡血压超过正常范围140/90毫米汞柱,均需终身进行非药物或药物治疗。需用药物治疗者,应严密观察,有条件的应实施24小时动态血压检测,选择最适宜的药品及剂量,根据血压波动节律,在高峰前半小时至1小时服药,长期维持,并注意每日观察几次血压,还要根据血压波动情况不断调整药品的维持剂量,不得随意骤减或骤停,以免引起血压波动或“反跳”,加重心、脑、肾等器官的损害。高血压病治疗的目的不仅是为了降血压,更重要的是心、脑、肾等器官的功能,提高病人的生存率和生活质量。因此在治疗中特别强调降压应缓慢、适度,不可骤减。具体可请主治医生处理。
另外,还须进行高血压的非药物治疗。这包括①限制纳盐,增加钾、钙、镁的摄入;②消除精神刺激;③戒烟酒;④适当运动;⑤控制肥胖;⑥积极控制与高血压有关的原发疾病,对高脂血症、糖尿病、肾病、更年期内分泌紊乱等要积极治疗。

钟大夫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