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人与医学
编号:10644776
一封等待了两年的信3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6日 中国文革受难者纪念园
     由于这封等待了两年的信,对于娄瘦萍和他的遭遇有了比两年前多的了解。

    娄瘦萍生于1904年。小时候家境贫困,求学的路也比较曲折。1938年他毕业于湘雅医学院,这是美国耶鲁大学在中国创办的最早一所现代化医学院,对学生有相当系统和严格的训练,学生在湘雅医学院要学习七年才毕业。娄瘦萍毕业后,当了外科医生,曾经在长沙医院担任院长。1949年后,他在湘雅医学院担任解剖学教授。他不是一个喜欢参加政治活动的人,没有参加任何党派。

    1957年,娄瘦萍被划成“右派份子”。当时,娄瘦萍其实并没有听信当局的谎言来“帮助党整风”、“给党提意见”,他谨慎小心,甚至可以说胆小怕事。当时中共湖南省委书记周小舟号召人们“大鸣大放”,批评共产党,娄瘦萍却告诉别人说,不能这样作,不要乱说话。他写了一首打油诗给朋友,其中有这样的句子︰“瓜田李下,不敢多言。非我族类,其心必异。”

    这样的意思很清楚,是不发言、不“提意见”。但是,后来这首打油诗被交给单位领导,反而成为娄瘦萍被划成“右派份子”的“证据”。那些领导“反右派运动”的人说,你不是说“非我族类”吗?你当然是“右派份子”。

    据文革后给“右派份子”“改正”的一份材料说,在湖南省,在1979年8月,还活着的“右派份子”有三万一千人,这个已经非常巨大的数字,还没有计算从1957年到1979年的22年间病故、自杀、被杀害的“右派份子”,其间就包括长达十年的文革。娄瘦萍就是湖南省被划成“右派份子”的巨大人口数字中间的一个人。至于领导了湖南省“反右派运动”的中共省委书记周小舟,两年之后,在“庐山会议”上和彭德怀等一起被打成“反党集团”。

    娄瘦萍被划成“右派份子”以后,降薪降级,调到衡阳医学院。这在对“右派份子”的惩罚中,还不算严厉的,但却剥夺了他为病人服务的机会。实际上,按照人口比例,中国严重缺乏医生,特别是缺乏受过良好训练的医生,迫害医生,实际上是伤害大量病人;剥夺医生的工作和生活权利,实际上是剥夺病人的生存机会。但是,当权者显然不在乎普通人对医生的需要和依赖,也就是说,不在乎普通人的死活。在“反右派运动”和文革中,把一大批受过专业训练的为人治病的医生当作“阶级敌人”横加迫害严厉处罚,是毛泽东所作的最无人性最无理性的事情之一。在“网上文革受难者纪念园”中,写有一批文革中受难的医生的名字和故事。在中国民间普遍流传的《三国演义》里,曹操杀害了医生华佗,那是被当作遗臭万年的恶行来描写的。大批医生在文革中和历次“政治运动”中被迫害而死,他们的死亡和不幸却几乎未被记载,更没有得到应有的道义谴责。

    后来衡阳医学院解散,娄瘦萍被调到湖南中医学院,在那里教授解剖学。

    上一页 | 下一页

    翻到: 1 2 3 4 5 6 7, http://www.100md.com(王友琴)
上一页1 2 3 4 5 6 7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