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食品卫生杂志》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659753
40所小学门前食品摊点卫生问题的调查与建议
http://www.100md.com 《中国食品卫生杂志》 1999年第5期
40所小学门前食品摊点卫生问题的调查与建议

     张广金 王世平 邵建 徐州市卫生防疫站 (221003) 中国食品卫生杂志 1999 0 11 5


    关键词: 期刊 zgspwszz 0 调查报告 fur -->


    

街头巷尾的食品摊点对方便群众、丰富人民的生活起到了积极作用,但给食品卫生的监督管理也带来了一定的难度。为了解徐州市小学校门前食品摊点的卫生情况以便加强管理保护少年儿童的身体健康,于1998年6月对本市40所小学校门前的食品摊点进行了卫生学调查研究,其结果分析如下。

1 调查内容与方法

1.1 分别对徐州市市区和市郊各20所小学校门前周围300m内食品摊点进行一般卫生情况调查。

    1.2 随机抽取市区和市郊各10所小学校的2年级、5年级各一个班的小学生问卷调查其在校门前周围购买食品的情况。

    1.3 随机采集上述范围内食品摊点上正在销售的袋装饮料、汽水、冷食(冰糕、冰淇淋、雪糕)、矿泉水、纯净水、羊肉串等食品,送实验室按国家标准检验方法进行细菌总数、大肠菌群、致病菌检验,对不同的食品分别测定糖精钠、胭脂红、日落黄、柠檬黄的含量。

    1.4 对饮食摊点待使用的餐具用江苏省卫生防疫站生产的纸片测定大肠菌群。

    1.5 食品容器、盖菜布、托菜盘、操作者的双手,采用5×5cm2 的规格板用无菌生理盐水棉签反复涂抹5次后置于内盛50mL生理盐水的三角烧瓶中送实验室进行细菌总数、大肠菌群、致病菌测定。

2 结果与分析

2.1 一般情况 所调查的40所小学校门前周围300m内共有各类食品摊点453个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53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