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食品卫生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659875
糟制熟食制售过程中HACCP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食品卫生杂志》 1999年第1期
     刘淮玉 张为民 刘淮玉 张为民 上海卢湾区卫生防疫站 (200025) 中国食品卫生杂志 1999 0 0 1


    关键词: 期刊 zgspwszz 0 调查报告 fur -->


    

控制熟食细菌污染,提高产品卫生质量,是卫生监督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为此,上海卢湾区防疫站应用HACCP方法,〔1~3〕 于1994年5月对我区某食品有限公司糟制熟食制售过程进行卫生研究,找出危害因素,采取了控制措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糟制熟食的合格率由原来的50%提高到86%。

    1 材料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上海某食品有限公司的糟制熟食生产车间,销售间,制作过程中原料、半成品、成品(非定型包装产品)以及制售过程的操作环境、设备、容器用具。

    1.2 调查方法 对加工、销售、冷却、存放条件、室内气温进行检测。

    在各工序中对原料、半成品、成品、容器用具、手等环节进行微生物学采样分析,每一采样量为2~8份。同时,对采取CCP前后的试样微生物检测结果进行比较。采样与测定方法均按食品卫生微生物检验方法进行。〔4〕 调查数据按卫生学统计方法(t检验)分析处理。

    2 调查结果

    2.1 糟制熟食生产加工工艺的简要流程 原料肉→清洗加工→煮沸(100℃,1.5h)→冷却(室温3 h)→加糟→冷藏(0℃,10 h)→成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26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