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信息
编号:10788166
错误搭配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7日 本站原创
     错误搭配不仅会让食品失去营养,甚至会让身体受到危害,这样的食品必须分开食用。

    萝卜错遇水果

    危险指数☆☆☆

    诱发或导致甲状腺肿。

    提示:两者同食,经代谢后会产生大量硫氢酸,可抑制甲状腺素的形成,并阻碍甲状腺对碘的摄取。

    海鲜错遇水果

    危险指数☆☆☆

    不易消化,引起腹痛、恶心、呕吐。

    提示:鱼虾等与含鞣酸的水果(如柿子、山楂)同食,降低蛋白质的营养价值,且易产生刺激黏膜的物质。

    牛奶错遇果珍

    危险指数☆☆☆

    导致消化不良。

    提示:牛奶中80%以上为酪蛋白,遇酸发生凝固、沉淀,不利于消化吸收。冲牛奶不宜加果珍等酸性饮料。

    肉类错遇茶水

    危险指数☆☆☆

    引发便秘。

    提示:茶中的鞣酸与蛋白质结合,产生鞣酸蛋白,使肠蠕动减慢而便秘。

    啤酒错遇海鲜

    危险指数☆☆☆

    引发痛风症。

    提示:饮啤酒时吃海鲜,会刺激人体制造更多的尿酸,可以加重痛风病情。

    豆浆错遇鸡蛋

    危险指数☆

    鸡蛋中含有较多的黏液性蛋白质,能与豆浆中的胰蛋白酶结合,从而失去应有的营养价值。

    白酒错遇胡萝卜

    危险指数☆☆☆

    损害肝脏功能。

    提示:胡萝卜中的胡萝卜素与酒精一起,容易在肝脏中产生毒素。

    开水错遇蜂蜜

    危险指数☆

    蜂蜜中含有多种酶类物质,遇热水后,会释放出多量的羟甲基糖酸,破坏营养成分。

    咸鱼错遇西红柿

    危险指数☆☆☆

    致癌。

    提示:咸鱼中含有较多的硝酸盐,与西红柿(香蕉)所含胺类易使组织器官癌变。

    小葱错遇豆腐

    危险指数☆

    豆腐含有丰富的钙,与小葱相拌时,会与小葱中的草酸结合成草酸钙,人体难以吸收。(菠菜煮豆腐同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