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瓜菜类 > 大蒜
编号:10828371
大蒜捣碎吃才杀菌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7日 《健康时报》 2005.07.07
     蒜辣素是一种无色的油状液体,它重于水,有很强的杀菌力,这些蒜辣素食后进入人体时,能与细菌的胱胺酸反应生成结晶状性沉淀,有力地破坏细菌所必需的硫氨基生物中的SH基,危及了细菌的代谢,从而破坏了细菌的繁殖和生长。

    日常生活饮食中,吃肉时应适量吃一点蒜。这是因为虽然在动物肉食品中,尤其是瘦肉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然而维生素B1在体内停留的时间很短,会随小便小量排出。

    因饮食不洁而致腹泻,可取独头蒜一个,捣烂加温开水服,大蒜泥用开水和蜂蜜水送服,能止呕吐。取生大蒜3~5瓣,连服数日,能预防肠炎、腹痛、腹泻等。

    大蒜有“天然广谱抗菌素”之誉,现代医学研究证明,大蒜素具有强烈的抗菌作用,对阴道滴虫、阿米巴原虫等多种致病微生物有效。每天坚持进食一些生大蒜,就能对阴道炎起到良好的防治作用。

    (摘自6月28日《福州晚报》大众/文), 百拇医药(在蒜头的鳞茎中含有叫蒜氨酸和蒜酶的两种成分,这两种成分在鳞茎中是独立存在的,只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