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果品类 > 水果与健康
编号:10732172
水果蔬菜对结肠直肠癌无预防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8日
     摘要:一项前瞻性研究发现,经常食用水果蔬菜对结肠或直肠癌无预防作用。(J Natl Cancer Inst 2000;92:1706-1707,1740-1752)

    根据发表在11月1日出版的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杂志上的一项前瞻性研究报告,经常食用水果蔬菜对结肠或直肠癌无预防作用。

    波士顿哈佛医学院的Karin B. Michels博士及其同事分析了来自护士健康研究(包括88,764名妇女)和医务工作者随访研究(包括47,325名男子)的数据。这些妇女的日常饮食情况在1980至1990年间记录了4次,这些男子的日常饮食情况在1986至1990年间记录了2次。

    截止1996年,这两个人群中共有937例结肠癌和244例直肠癌。研究人员发现,“总体上在水果蔬菜食用量和结肠或直肠癌发生率之间无明显相关关系”。根据年龄进行调整后,所有不同食用量组的相对危险度都在1.0左右。在根据结肠直肠癌家族史、体重指数、吸烟、酒精与红肉摄入量等因素进行调整后,该评估值的变化很小。对水果蔬菜食用量很低者的数据分析也没有发现结肠直肠癌危险升高。

    总体上,多种不同的水果蔬菜,如柑橘属水果和十字花科蔬菜与结肠直肠癌无相关关系。例外的情况包括梅干和豆类,每天食用梅干者结肠癌的相对危险度为1.46到1.73;每天食用豆类的妇女结肠癌的相对危险度为1.49,而男子为0.90,他们患直肠癌的相对危险度分别为1.46和1.55。

    Michels博士等总结说:“水果蔬菜对结肠直肠癌的总体预防效果可能被过分夸大了。”他们认为导致这种夸大的因素可能包括回忆偏差和受试者选择偏差。不过他们补充说,富含大量水果蔬菜的饮食仍然是很有益的,因为这样能预防心血管疾病,可能还能预防其它癌症。

    在相关的评论文章中,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Andrew Flood与Arthur Schatzkin博士对以往的研究作出了不同的解释,他们认为:“尽管Michels博士等人的研究对水果蔬菜与较低的结肠直肠癌发生危险相关的假说提出了疑问,但该假说仍有一定的生命力并值得继续研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