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疾病食疗 > 儿科疾病食疗
编号:10801377
防痱也可用食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1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7.11
     痱子是小儿夏季常见的皮肤病。由于夏季气温高,人会大量出汗,如果汗液不能及时蒸发而滞留在皮肤表面,就会使皮肤的角质层浸渍、变软,堵塞毛孔。毛孔被堵塞后,汗腺分泌的汗液不能排出,就会把汗管胀破,流入周围组织,引起局部发炎,这就是痱子。长了痱子后,痒、刺痛、灼热感常使小儿烦躁不安,影响小儿睡眠、进食。

    为防止出痱子,要注意室内通风,保持环境凉爽,以减少出汗,或出汗后使汗液能很快蒸发;要勤洗温水澡,以清洁皮肤、利于排汗;洗完澡后要立即揩干,并扑痱子粉,保持皮肤干燥。如果已经长了痱子,不要搔抓,家长可以在水中加入花露水给小儿洗澡,然后使用有清凉、止痒作用的含薄荷、冰片的痱子粉。调整饮食对于防治痱子也非常重要。

    多吃西瓜西瓜有清热解暑、凉血止渴的作用,可以预防痱子的发生。西瓜皮又叫“西瓜翠衣”,将其洗净切片熬汤喝,或制作菜肴食用,对预防痱子效果更好。

    多吃苦味的食品苦瓜是最好的选择。吃苦瓜能增进食欲、清热解暑,还能预防痱子。

    勤喝“三豆汤”将绿豆、赤豆、黑豆放在一起煮熬成的三豆汤,有清热解毒、健脾利湿的功效,是夏季小儿保健佳品。夏季常喝三豆汤的小儿很少出痱子。熬制方法是,用绿豆、赤豆、黑豆各10克,加水600毫升,小火煎熬成300毫升,连豆带汤喝下。如果汤中加薏米20克,效果更好。

    若痱子已出,可用冬瓜60克,加水煎汤饮用,每天一剂;或用适量绿豆,鲜荷叶一张,加水煎服;或冬瓜、海带、绿豆适量共煎汤,加白糖少许饮用。此三方均可治疗痱子。

    文/宇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