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更多健康饮食
编号:10862974
“甜甜女”做不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1日 中华女性网
     美国研究人员曾经提醒中年妇女:不要吃太多甜食,其中一个原因是,50岁左右的妇女吃了过多甜食,很容易患上胆结石。研究人员认为,糖是导致胆结石的主要饮食因素,而且对于40岁以上的中年妇女来说,其致病风险比年轻人高。研究人员在一次抽样调查中发现,90%以上胆石症患者几乎都是较为肥胖的中老年妇女,并且都有嗜吃甜食的习惯。

    专家分析,胆结石是胆管内胆汁的某些成分,如胆色素、胆固醇及钙等析出、凝固而形成的。一般中年妇女运动量少,这就使其胆囊肌的收缩力下降,造成胆汁排空延迟,很容易导致胆汁淤积,使胆固醇结晶析出。如果再加上嗜食甜食,过量的糖分不但会自动转化为脂肪,使得人体发胖,还会增加胰岛素的分泌,加速胆固醇的积累,造成胆汁过于黏稠,为胆结石的形成制造条件,而在胆结石的成因中,胆固醇占了相当重要的地位;同时,吃糖多也会妨碍维生素、矿物质和其他营养成分的摄入,打乱矿物质代谢,使钙质在体内沉积结石。

    研究显示,多吃甜食还可促发乳腺癌。据研究,女性的乳房是一个能大量吸收胰岛素的器官,长期摄入高糖食物,能使血内胰岛素含量经常处于高水平状态,而早期乳腺癌细胞的生长,正需要大量的胰岛素。被乳房大量吸收的胰岛素,对乳腺癌细胞的生长繁殖,起着一定的作用。

    其实,糖除了热量以外,几乎不含其他营养。同时,糖属于酸性食物,长期食糖过量,会改变人体的酸碱度,降低人的抵抗力,使得免疫功能下降,引起经常性感冒,还会过多地消耗体内的钙,造成骨骼脱钙,导致骨质疏松和易发生骨折。吃糖过多,能影响体内脂肪的消耗,造成脂肪堆积,出现血脂过高,导致肥胖症和血管硬化。

    因此,小心饮食,控制糖分与甜食的摄取的确有其必要。(吕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