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副食品类 > 啤酒
编号:11287959
“甲醛啤酒”媒体众说纷纭——啤酒标准存在疑点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8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7.18
     近期,关于国产啤酒含有甲醛的报道频频出现在各种媒体上,又一桩食品安全事件引起公众的极大关注。两年前有关啤酒含甲醛的问题曾被炒过一阵,但不久就烟消云散了。此次旧话重提是源于7月5日《环球时报·生命周刊》名为《啤酒业早该禁用甲醛》的文章。文中最让人震惊的一句话是,“中国酿酒工业协会啤酒分会秘书长杜律君(应为杜绿君)告诉记者,就产量比例来看,95%的国产啤酒都加了甲醛”。此后,多家媒体围绕这一话题大做文章,说法又出现多种版本:“95%的国产啤酒含有甲醛”;“95%的国产啤酒甲醛超标”;“啤酒甲醛超标95%”。虽然关键词相同,但表达的意思却大相径庭。

    最近,又有媒体报道,“针对中国媒体报道中所称约95%的中国啤酒含有对人体有害的甲醛成分,本报记者昨日采访了中国酿酒工业协会,相关负责人称,虽然啤酒生产中添加甲醛的问题确实存在,但95%的说法纯属‘误会’”。为证实中国酿酒工业协会的说法,记者于7月13日拨通了该协会的电话,得到的答复是:“我们没有啤酒分会的人了解情况。”记者把电话打到啤酒分会得知,只有一名“负责订杂志”的工作人员留守,杜绿君及其他工作人员“全都出差了,不知道什么时候回来”。
, 百拇医药
    《啤酒业早该禁用甲醛》中还提到,“中国酿酒工业协会啤酒分会副理事长顾国贤教授说,由他牵头制定的《国家啤酒绿色标准》已经在2003年开始实行,据他所知,中国食品发酵工业协会也正在修订《国家发酵酒卫生标准》,在这两个标准中,都规定啤酒中的甲醛最高含量在0.2ppm左右”,“目前,国内啤酒的甲醛含量普遍达到了1.2ppm”。这里涉及两个重要问题:一是国家标准中有没有关于啤酒中甲醛含量的规定?二是国内啤酒甲醛含量普遍达到1.2ppm的说法有没有根据?据记者了解,在现行的有关啤酒的国家标准只有GB2758-1981《发酵酒卫生标准》和GB4927-2001《啤酒》,但它们都没有“甲醛含量”一项。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协调司监测标准处石阶平处长的话也证实了这一点,他说,目前对于啤酒中的甲┖浚冶曜贾胁⒚蛔鱿薅ā6闹兴档摹豆?br>家啤酒绿色标准》,经查为NY/T273-2002《绿色食品啤酒》,其中确有“甲醛含量≤0.2ppm”的规定。但该标准并非国家强制性标准,并不能以此约束所有的啤酒产品。换句话说,国产啤酒不存在甲醛超标问题。关于国内啤酒甲醛含量普遍达到1.2ppm的问题,记者却听到另一种说法。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酿酒工程技术研究发展部刘伟成博士说,根据多年来的检测发现,正常情况下啤酒中甲醛含量大概在0.2ppm左右,在以往的检测中,很少见到含量高达1.2ppm的情况,所谓“普遍含量在1.2ppm”的说法,不知数据从何而来。刘伟成还说,在啤酒中含有甲醛不足为怪,啤酒是一种发酵酒,在发酵过程中会产生甲醛。由于原料不同、品种不同,啤酒中甲醛含量也有所不同。甲醛也不只在啤酒的发酵过程中会产生,在其他食品中也存在。比如饮用水中就可能含有甲醛,世界卫生组织对饮用水的甲醛限量是0.9ppm;果汁中所含的果胶也会分解出甲醛,而且含量比饮用水还要高。
, 百拇医药
    围绕这一事件,公众最关心的还是标准问题,对此,多家媒体众说纷纭:“《发酵酒卫生标准》正在修订”;“2005年版《发酵酒卫生标准》早在今年1月份就已经出台,将于今年10月份实施生效”;“修订后《发酵酒卫生标准》将对甲醛有限定”;“新版发酵酒标准未禁止啤酒添加甲醛”。为得到准确信息,记者询问了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该委员会工作人员很谨慎地说:“这些说法至少不够准确。”但准确的说法是什么,该工作人员不肯说,只是让记者询问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7月14日,记者从国家质检总局获悉,不久他们将会对外给出一个说法,但现在“不便说”。

    7月15日下午,记者从国家质检总局网站获悉,该局抽查了国内136家企业生产的157种啤酒,及从10个国家进口的64种啤酒。承担检验任务的9个国家级食品质检中心统一按照GB/T5009.49-2003《发酵酒卫生标准的分析方法》对样品进行了检验,并参照世界卫生组织(WHO)在饮用水质量安全指南中规定的甲醛含量低于0.9毫克/升、我国生活饮用水国家标准规定的甲醛含量小于0.9毫克/升,依据国家标准《发酵酒卫生标准》规定的甲醛含量小于2毫克/升的要求,进行了判定。抽查的结果是:青岛、燕京、雪花、珠江、哈尔滨、金龙泉、金威、金星8家中国名牌企业的23种产品甲醛含量均在0.10~0.56毫克/升之间;64种纯进口啤酒中甲醛含量在0.10~0.61毫克/升之间;其他国内企业的134种啤酒产品的甲醛含量均低于0.9毫克/升。消费者可放心饮用国产啤酒。
, http://www.100md.com
    但记者发现,国家质检总局的消息中未标明《发酵酒卫生标准》的标准号。记者立即登录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网站,在“现行的中国国家标准目录”中检索到《发酵酒卫生标准》的标准号仍为GB2758-1981,即所谓的“旧版本”(其中未对甲醛含量做出限制),而不是有些媒体所说的对甲醛含量做出限制的“新版本”GB2758-2005。记者接着在标准号一栏中输入“GB2758-2005”,检索到的信息是,“没有符合条件的标准信息”。

    本报记者 周欣 杨六香

    ■相关链接

    甲醛,又名蚁醛。在常压下表现为气态,是一种易溶于水的有害气体。浓度为40%的甲醛溶液称为“福尔马林”,具有防腐作用,通常被用来固定病理标本及动物标本等。

    甲醛的毒性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低浓度的甲醛对眼、鼻和呼吸道有刺激作用,主⒆次骼帷⒋蚺缣纭⒖人浴⒔崮ぱ住⒑砗椭芫仿蔚龋坏贾缕?br>肤过敏,出现急性皮炎,表现为粟粒至米粒大小红色丘疹,周围皮肤潮红或轻度红肿。
, 百拇医药
    毒性作用按毒性分级,甲醛属中等毒性物质,人一次误服10~20毫升甲醛溶液即可导致死亡。美国环境保护局建议的每日容许摄入量为0.2毫克/千克体重。

    甲醛能凝固蛋白质。当它与蛋白质氨基酸结合后,可使蛋白质变性,严重干扰人体细胞的正常代谢,因此对细胞具有极大的伤害作用。发生甲醛急性经口中毒后,可直接损伤人的口腔、咽喉、食道和胃黏膜;同时产生中毒反应,轻者头晕、咳嗽、呕吐、上腹疼痛,重者会出现昏迷、休克、肺水肿、肝肾功能障碍,导致出血、肾衰竭和呼吸衰竭而死亡。长期接触低浓度的甲醛,可引起神经系统、免疫系统、呼吸系统和肝脏的损害,出现头晕、头痛、乏力、嗜睡、食欲减退、视力下降等中毒症状。

    研究表明,甲醛还容易与细胞内亲核物质发生化学反应,形成加合物,导致DNA损伤。国际癌症机构已将甲醛列为可疑致癌物之一。

    啤酒是一种不稳定的胶体溶液,在生产和贮存过程中很容易产生浑浊沉淀现象而影响产品外观。如果在啤酒生产的糖化阶段添加微量甲醛,不仅能抑制啤酒麦芽中多酚物质的氧化和溶出,使啤酒澄清透亮,还能大大缩短出酒的时间。国内外传统的啤酒酿造工艺都要在啤酒加工生产中加入微量甲醛。

    (三水), 百拇医药(周欣;杨六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