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副食品类 > 冰淇淋(雪糕)
编号:11288017
不可贪食冰淇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8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7.18
     冰淇淋是一种受人喜爱的甜食。人们吃冰淇淋已不单纯是为消暑解渴,还是为享受一种口味,一种情调,一种惬意的感觉。不过你要注意,吃冰淇淋也是颇有讲究的。

    冰淇淋营养丰富,口感柔和,给人带来凉爽,还是某些病人的美食。例如扁桃体切除术后的人不能吃硬食,吃冰淇淋既可减少伤口出血,又能补充营养。但制作冰淇淋离不开奶油,所以,冰淇淋的脂肪含量很高。经测定,奶油冰淇淋的脂肪含量达到10%~14%,牛奶冰淇淋低些,大约3.5%~4%。可见,冰淇淋是一种高脂肪食物,不易被消化,吃多了会降低食欲。因此,吃冰淇淋一定要有度。

    冰淇淋的温度在0℃以下,而人的正常体温是37℃左右,如此悬殊的温差对人的肠胃是一种很大的刺激,使胃肠血管收缩,使消化液的分泌减少。如果一天中食用冰淇淋过多,冷刺激频繁,会引起肠胃疾病。那些体质虚弱的人,胃炎、结肠炎患者不要吃冰淇淋。

    人舌头上的味蕾在低温下会变得麻木,对味觉敏感度下降,为了保证冰淇淋有较好的味道,必须加很多的糖,这样,冰淇淋的含糖量就会很高。营养专家说,一个人每天食糖30克左右最佳。如果一个孩子一天吃上好几盒冰淇淋,再加上牛奶、汽水及其他食物中所含的糖,那么每天所食用的糖就远远不止30克了。因此,冰淇淋不可过食。

    由于含脂肪和糖很多,冰淇淋所含的热量就很高,对想要保持体形和减肥的人不太适合。如果实在忍不住冰淇淋的诱惑,吃完一定要多做运动,或者选择低热量的冰淇淋,如水果冰型的。

    冰淇淋属易腐食品,其中的糖、蛋白质都是微生物“爱吃”的东西,因此,保存冰淇淋的温度应低于-12℃。

    文/晓卫,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