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品安全 > 相关话题 > 食源性疾病
编号:10862998
现代都市人别为贪“鲜”伤身 ——食源性寄生虫病又到高发季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8日 中华女性网
     随着高温酷暑的到来,都市人常常邀三五好友或亲朋小聚。要几扎鲜啤,点几碟“麻小”。

    专家提示,目前,食源性寄生虫病在城市有增加的趋势。在尽享美味佳肴的同时,要高度警惕寄生虫病的侵袭。

    专家指出,夏季是人体寄生虫病的高发季,同时也是阻断寄生虫病传播的重要时期。为此,笔者采访了原卫生部寄生虫病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友谊医院热带医学研究所老所长甘绍伯研究员。专家向现代都市人发出生活警示,要高度警惕食源性寄生虫病。

    卫生部调查发现,以华支睾吸虫感染而引起的肝吸虫病为代表的食源性寄生虫病较为严重,估计全国肝吸虫感染者达1200多万人。由于饮食来源和方式的多样化,由食源性寄生虫病造成的食品安全问题将愈加突出。据甘研究员介绍,寄生虫病一般可分为六大类:例如植物源性寄生虫病,如姜片吸虫病;肉源性寄生虫病,如旋毛虫病、绦囊虫病、弓形虫病;螺源性寄生虫病,如广州管圆线虫病;淡水甲壳动物源性寄生虫病,如肺吸虫病;鱼源性寄生虫病,如肝吸虫病等,共30余种。人们在热衷烧、烤、涮时,吃未熟透的猪、牛、羊、鸡、鸭、兔等肉类食品和烹饪不熟的螺、鱼、蟹、蛙、蛇等食物,因病源尚未被杀死,就可能染患食源性寄生虫病。
, http://www.100md.com
    食源性寄生虫病是由不卫生的饮食习惯造成的。我国不少青壮年男性,从追求烧、烤、涮,发展到赤裸裸的生吃。生吃淡水鱼、生鱼片、生鱼粥,用刚捉到的小鱼做下酒菜,这些不卫生的饮食习惯使肝吸虫病的发病率大大上升;而有一些人,热衷吃带着血丝的猪肉和牛肉,易引发猪带绦虫、牛带绦虫病;吃醉蟹或未做熟的淡水蟹,易患肺吸虫病等。

    几年前,北京热带医学研究所收治了5例来自北方城市的管圆线虫病人,皆因在当地吃了不熟的螺肉。经调查,患者吃过的螺叫玛瑙螺,是传播本症的主要螺种。该所科研人员到现场采购了20只背壳为褐色玛瑙样花纹的玛瑙螺,在实验室检查中,有6只螺体查找到管圆线虫幼虫,带虫率为30%。随着螺类的北移,本病的分布区域逐渐北扩。

    甘研究员强调,培养健康卫生的饮食习惯是预防感染食源性寄生虫病的捷径,不要吃生的或未熟透的猪、牛、羊、鸡、鸭、兔等其他肉类食品,切忌吃生的未煮的淡水鱼、虾、螺、蟹,蛙、蛇等食物。只有把住病从口入关,高度重视食源性寄生虫病,才能杜绝寄生虫病的侵袭。
, 百拇医药
    卫生部调查显示,针对弓形虫,用血清学方法调查了47444人,阳性率7.88%。甘研究员强调,弓形虫感染率和发病率不是一回事,感染了弓形虫不等于患有弓形虫病,正常人感染弓形虫绝大多数不发病。弓形虫感染的途径之一,是吃了生的或未做熟的肉类食品,如涮肉的温度不够和时间过短,其中的弓形虫没被杀死,就有感染的可能。对弓形虫病而言,临床上有两种人群,免疫功能低下者和孕妇是高危人群。免疫功能低下的病人,如艾滋病、脏器移植病人,长期大量使用肾上腺皮质激素或其他免疫抑制剂的患者易患弓形虫病,且病情严重。

    另外专家指出,饲养宠物有可能感染弓形虫,特别是养猫,因为猫的粪便里有弓形虫卵囊,容易污染食物或手,可使人经口感染。专家特别提示,准妈妈们要远离猫,孕妇怀孕期间要避免与猫接触。怀孕妇女感染后可传染给胎儿,如果怀孕早期发生感染,可导致早产、流产、死产,或者新生儿弓形虫病,出生后有眼、脑或肝脏的病变或畸形。

    甘绍伯研究员强调,搞好城市寄生虫病防治工作,要认真抓好三个环节:行政部门要加强对特殊群体,如托儿所、幼儿园、中小学生等寄生虫病的关注,进一步加强医疗保护和卫生防治措施;医务人员要进一步提高对寄生虫病的诊治水平,同时通过各种宣传途径,引导和教育大众逐步改变不利于健康的生活习惯;广大群众要提高对寄生虫病的警惕性,培养良好的卫生和饮食习惯,提高防病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大家共同努力,把城市寄生虫病的发病率降到最低水平。

    卫生部调查显示,我国寄生虫病的人群分布特点之一,是儿童的感染率较高。例如,12岁以下儿童蛲虫感染率为10.28%。甘研究员介绍,城市蛲虫病的防治同样值得关注。蛲虫病是影响儿童身心健康的疾病,容易发生在群聚的儿童中,如托儿所、幼儿园、小学生等。20世纪90年代,热带医学研究所对北京市几十所托儿所进行普查,感染率达8%~40%。2004年进行抽查,蛲虫感染率已降至1%以下。这表明通过普查、普治和卫生宣教,可使蛲虫病得到有效的控制。蛲虫病多发生在学龄前儿童和小学生群体中,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卫生习惯的改善,发病率已大为降低,但在一些城市中,蛲虫病还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发病率还较高的中小城市要加强防治和宣教工作。(蒋月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