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更多
编号:11002228
啤酒甲醛门缘起报道不实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1日 新京报
     针对最近新闻媒体报道了啤酒中含有甲醛的情况,日前国家质检总局正式表态称,国内生产的啤酒甲醛含量是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和世界卫生组织有关规定的,是安全的,广大消费者可以放心饮用。同时,也表明国产名牌啤酒完全可以与纯进口啤酒相媲美。

    记者同时获悉,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将联合国家工商总局、卫生部等今日将联合开会,再次对甲醛事件进行声明。

    国家质检总局产品质量技术监督司司长纪正昆表示,在媒体报道啤酒含有甲醛后,为了保护广大消费者的身体健康,促进啤酒行业健康发展,质检总局迅速组织北京、天津、青岛、上海、深圳、四川、河南、吉林、新疆等分布于全国东、西、南、北、中的9个国家级食品质检中心对国产啤酒和进口啤酒中的甲醛含量进行了专项国家监督抽查。

    此次共抽查了221种啤酒产品,其中青岛、燕京、雪花、珠江、哈尔滨、金龙泉、金威、金星等8家中国名牌企业的23种产品,甲醛含量均很低,甲醛含量检测值在0.10~0.56毫克/升之间。抽查的64种纯进口啤酒显示,甲醛含量检测值在0.10~0.61毫克/升之间。
, http://www.100md.com
    三是抽查的其他国内企业的134种啤酒产品的甲醛含量均低于0.9毫克/升。

    质检总局认为,啤酒中的甲醛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是啤酒在发酵过程中会产生甲醛,二是在啤酒生产过程中为了加速絮状物的沉淀,使用甲醛作为食品加工助剂,使啤酒加快澄清。国内和进口的产品检测结果表明,所有检测样品不仅大大低于我国《发酵酒卫生标准》中规定的甲醛限量要求,而且还低于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饮用水质量安全指南中甲醛含量≤0.9毫克/升的限定。

    国家质检总局同时表示,将进一步跟踪国际上食品中甲醛等物质的控制规定,跟踪、研究相关国际标准,加强对啤酒产品的质量安全卫生监管。

    国家质检总局在通报中则将“板子”打到媒体身上,希望媒体在报道食品质量安全卫生问题时,能够认真谨慎,事先更多地了解相关国际国内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和有关标准,了解食品质量安全卫生相关常识,加强和相关部门沟通,杜绝恶意炒作。
, 百拇医药
    ■又讯

    部委就甲醛问题进行专项讨论

    据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负责人透露,今日,国家质检总局、食品药品监督局、卫生部等几大国家部门人士将对甲醛问题进行专项讨论,进一步澄清我国啤酒企业使用甲醛现状,行业发展水平,让甲醛问题真正意义上有个了结。

    对于国家质检总局的结论,已于本月14日就甲醛问题发布了通报的中国酿酒工业协会啤酒分会人士称,结果在其预料之中,从啤酒分会角度看,国家质检总局作为最权威的质检部门,发布结果,应视作“甲醛门”事件的终结。他坦言,从本月5日甲醛问题开始形成传播风浪,历时10多天,且一浪高过一浪,但目前没法计算“甲醛门”事件给行业造成的直接损失,但负面影响不可低估。

    ■企业声音

    青岛啤酒:国家质检总局甲醛问题结论对企业是福音

    青岛啤酒北方销售公司负责人认为,在甲醛事件之初,青岛啤酒已就此作过专门说明,国家质检总局的结论,对企业来说是个福音。有关甲醛问题2年前就已由深圳金威挑起,当时也对其他啤酒企业,对出口方面造成负面影响,如果当时能抓住时机,对啤酒甲醛含量及标准做出权威规定,也许不会形成目前这场风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