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果品类 >
编号:10751135
杏子好吃不宜多(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7.21
     杏为热性,生食过多,伤筋骨;过食生痰热,使人精神昏聩,并能诱发疖肿等热性疾病。小儿为稚阴稚阳之体,抵抗力差,多食易导致发热生疮或鼻出血,发病较成人快且重,故小儿不宜多食。

    在水果中,杏含草酸较高,为140ppmmg/kg。日本京都大学藤田一郎教授指出,过量食用杏,会使体内草酸上升,草酸影响钙的吸收;另外,草酸和人体的汗液混合排出,使皮肤变得粗糙,严重者发生过敏性皮炎。小儿经常过量食用杏,会影响生长发育。

    杏不宜与牛奶、鸡蛋等含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同时食用,因杏含单宁和果酸较高,会使蛋白质凝固,影响蛋白质消化吸收。

    病人在服用安体舒通等储钾利尿剂时若过量食用杏(钾含量226毫克/100克),易引起高钾血症,出现胃肠痉挛,心率失常等症状。患有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胃炎的人不宜吃杏,因杏口感较酸,PH约为3.7左右,易引起胃酸分泌过多,加重溃疡。

    杏仁中含蛋白质20%~25%,脂肪40%~60%,糖10%,还含有苦杏仁甙、杏仁油及多种游离氨基酸。每100克杏仁含钙141毫克、磷202毫克、铁3.9毫克。

    杏仁分苦、甜两种。苦杏仁中含有的苦味物质主要是糖苷类,如苦杏仁甙(3%)。苦杏仁甙是苦杏仁素和龙胆二糖所形成的甙类,在苦杏仁酶和酸的作用下水解,可生成氢氰酸,对人有毒。氢氰酸可严重抑制延髓呼吸中枢而致死,低剂量则有镇静呼吸中枢的作用,故苦杏仁可用于镇咳平喘。

    甜杏仁中苦杏仁甙含量较少(0.17%),所以味不苦,有润肺止咳、滑肠的作用,适用于肺虚久咳、干咳无痰、大便不爽等。苦杏仁祛痰止咳、润肠作用较强,适于伤风感冒引起的咳嗽、多痰、气喘及大便燥结等。《本草纲目》记载,杏仁有“润肺脾、消食积、散滞气”三大好处。传说,每日食甜杏仁7粒,一年后,男性身体轻健、聪慧、颜色悦泽、骨髓坚固。

    杏子除了供人们鲜食之外,还可以加工制成杏脯、糖水杏罐头、杏干、杏酱、杏汁、杏酒、杏青梅、杏话梅、杏丹皮等;杏仁可以制成杏仁霜、杏仁露、杏仁酪、杏仁酱、杏仁点心、杏仁酱菜、杏仁油等,其中,杏仁油微黄透明,味道清香,是一种优良的食用油。

    食用量推荐:杏子100~150克,3~5枚/日;甜杏仁5~7粒/日。苦杏仁慎食。

    (山东省千佛山医院营养科主任营养师 杜慧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