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果品类 > 咖啡 > 相关
编号:10751305
咖啡的味道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7.21
     自从某一天抱着尝试的心情踏进了一家名叫“名典咖啡语茶”的小店后,每天中午饭时,我都会不由自主地走进这家小店,几个月下来,如今这已经成为我的习惯。

    这是坐落在这座城市繁华街区里一条并不繁华街道上的一家咖啡店。店面不大,店内装修也不奢华,但给人的感觉却处处合意——小店的外面是一道自动门,自动门内是一泓人造水池,水池的一侧是一道人造瀑布,薄薄的水帘沿着布满人造绿藤的墙壁顺流而下。走过一座仅有一米多长的小桥,才算正式进入到咖啡厅内。这时候,满屋浓浓的咖啡香和着点心的香味弥漫了整个空间,低缓的音乐让人的神经登时松弛了下来。一切都显得那么温馨,而且超凡脱俗。

    我每天的消费差不多也很固定:一杯咖啡、一份牛扒或猪扒,或者是一份中式套餐,同时在此消磨大约一个小时的时间,听听音乐,看看报纸,然后回到办公室继续做事,这样的日子已经持续数月。

    对于象我这样的工薪阶层而言,已经要算是一种“奢侈”生活了。我自己刚开始时也曾颇为犹豫:每天花四五十元“解决”一餐所需是否确有必要?我那可怜的有限的工资收入允许我这样消费下去吗?
, 百拇医药
    然而,后来我才体会到,自己只所以这么固执,其实完全是在品尝一种生活的味道。

    生病对于一个人来说是痛苦的,尤其是知道那也许是随时会致自己于死地的疾病。但躯体的痛苦从来就未曾让我在精神上产生一丝一毫的恐惧。即使我一次又一次被疾病推到眼看就要“完蛋”的边沿,我也从未恐惧过它——我甚至还大声地对朋友说:体验生容易,体验死很难;体验幸福容易,体验痛苦很难——而我,却意外得到了这两种很难的体验,这对丰富我的人生,殊为难得——尼采说,疾病为他关上一扇窗户,却同时为他开启了另一扇门。

    生病近三年来,在最初的一年多时间里,我始终没于放弃我原来所承担的一家报社的社长、总编之职责——无论是躺在医院的病床上,还是在家中,我都在力所能及地做着我的本职工作。后来,当上级领导为了照顾我而强迫我休了病假,我也仍然一天都未停止过工作——当然,后来这些工作完全是义务劳动,我没有,也从没希望过从中得到任何个人的所谓“好处”。对社会有益,让自己生命存在得有价值,已经是我现在衡量自己一切活动的主要标准。
, 百拇医药
    体验咖啡的味道于是也成为我体验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一杯热热的咖啡捧在手中,深深地吸上一口纯咖啡的香气,感到的就是那样的意味深长。然后放下杯子,加入牛奶,再加入砂糖,慢慢用小勺搅匀,再深深地喝上一口,再次体味着那绵长而又纯正的味道,我的心中便会由衷赞美:啊,人能活着,这是一种多么美好的事情啊!

    一杯咖啡当然还表达着我决不向病魔低头的决心。依照主治大夫及所有医学书上的介绍,象我这样的病者,是不适宜经常享用咖啡的——但是,我要问一问,即使我真的坚持不喝又能怎么样?难道我的病会因此而好转吗?答案显然是不可能的。

    那么,与其让疾病限制我生活的自由,为什么不反过来让我来试一试,即使我做了又能怎么样呢?——病魔,还是让我大声地告诉你吧,你尽可以在你愿意的时候消灭我,但你绝不能在我活着的时候让我没有自由!

    能够每天享受一杯热热的咖啡,外加一份可口的午餐,是一件多么惬意的事情啊!对我而言,这不仅是满足口腹之欲的行为,更是我关于生活乃至生命的态度。难道不是吗?

    (山东济南)大唐盛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