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鱼肉类 > > 猪肝
编号:10828437
补VA每周只需吃2两猪肝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1日 《健康时报》 2005.07.21
     健康时报记者 何佳颐

    维生素A是维持健康的皮肤和粘膜所不可或缺的物质,它与某种蛋白质结合后形成视紫质,使我们能在夜里看清物体。缺乏维生素A容易引起夜盲症,另外,白天对明亮的光点总是感到刺眼,必须戴上墨镜才会感到舒适。长期缺乏维生素A还可导致皮肤干燥、粗糙,脸上长粉刺、痤疮以及角膜软化症甚至失明等。

    据北京军区总医院营养科荀晓霖大夫介绍,成年人每天摄取800μgRE(视黄醇当量)维生素A,就能维持健康。如果长时间每天摄取维生素A超过15000μgRE,便会引起中毒,出现嗜睡、呕吐、头痛、视觉模糊、皮肤发痒、掉头发、流鼻血、关节痛等症状。

    “其实,预防维生素A缺乏,通过食物摄取是完全可以达到目的,比如说每周只需要吃二两猪肝就能‘达标’。”荀大夫说,“如果经医生确诊是由于缺乏维生素A导致的疾病,服用维生素A药剂也要遵医嘱,不要自行服用。”

    荀大夫说,在动物的肝脏、蛋黄、牛奶和奶油中含有十分丰富的维生素A,尤其是动物肝脏中维生素A的含量最丰富。但维生素A不存在动物的肌肉中,所以烤肉、肉片、牛排中均不含维生素A。

    如果按照成年人每天摄取800μgRE即可达到维生素A的摄取量计算,吃多少肝脏为宜呢?荀大夫为我们提供了几种肝脏的饮食量:猪肝112克、羊肝26.6克、牛肝28.0克、鸡肝54.0克、鸭肝119克,您可以根据个人的口味,每周吃一次、每次吃一种以上肝脏就可满足每天维生素A的摄取量。吃动物肝脏时,最好搭配高纤维素的蔬菜,如海藻类、芹菜、豆芽、韭菜、白菜等,这样既可以避免高胆固醇之忧,又可以帮助排出体内毒素。

    另外,多吃绿叶蔬菜也可补充维生素A。绿叶蔬菜和橘黄色蔬菜、水果中含有丰富的β-胡萝卜素,当人体缺乏维生素A的时候,会将β-胡萝卜素转变成维生素A,β-胡萝卜素含量较高的有甜菜、甘蓝菜、菠菜、青豆、绿色花椰菜、胡萝卜、黄色南瓜、山药、豌豆、未焯的芹菜、莴苣、芦笋、海藻类及大多数黄色的水果等,颜色愈深,含量愈高。而非绿色或脱色的蔬菜则不含维生素A。

    虽然有些蔬菜中含丰富的β-胡萝卜素,如果烹饪方法不当,也不能为人体所完全吸收利用。荀大夫说,蔬菜中的β-胡萝卜素无法溶解于水中,必须经过切碎、煮熟、咀嚼及有脂肪或有大量油脂存在的情况下,才能充分被身体, http://www.100md.com(当夜晚来临光线变暗,您的视力明显下降,甚至看不清物体时,这说明您有可能缺乏维生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