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副食品类 > 巧克力
编号:10689496
黑巧克力有利于降低血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2日 北京青年报
     发表在“美国心脏协会”期刊的一份研究报告称,吃黑色的巧克力不仅能够平静你的情绪,而且可以降低血压。

    研究发现,黑色巧克力中含有一种叫“类黄酮”的物质,有助于血管更畅通,也许还能减少患心脏疾病的危险。据领导这一研究的波士顿塔夫茨大学的杰弗里·布隆伯格说:“以前的研究认为,富含类黄酮的食品包括水果、蔬菜、茶、红葡萄酒和巧克力等会对心脏血管有利,但特别观察黑巧克力对高血压人群的降血压效果却是首次进行临床试验。这项研究并不是让人们多吃巧克力,只是提出类黄酮似乎对血管功能有好处。”但是,科学家还远远不能根据他们对巧克力的研究给病人提出特别的建议,而营养学家劝告人们对巧克力要多加注意,因为巧克力中含有很高的脂肪、糖和卡路里。

    布隆伯格和意大利拉奎拉大学的同事们对患高血压的10名男子和10名女子进行了研究。在15天的时间里,有一半的人每天吃100克的黑巧克力,这种巧克力经特别配方且富含类黄酮,而另一半人吃同样重量的白巧克力,然后这两组志愿者交换,吃另外一种颜色的巧克力。布隆伯格说:“不含类黄酮的白巧克力是一种完全需要控制的食品,因为它含有所有其它成分和黑巧克力中含有的卡路里。需要注意的是,我们使用的黑巧克力中含较高水平的类黄酮,所以有些苦。大部分的美国人吃牛奶巧克力,而这种巧克力类黄酮的含量很少。”

    布隆伯格领导的研究小组在发表在《高血压》杂志上的文章中说,当志愿者吃特别制作的黑色巧克力时,他们的心脏收缩血压(血压表中读数的高值)平均下降12毫米汞柱,而心脏舒张血压(血压表中读数的低值)则平均下降9毫米汞柱。但是,当志愿者吃白色巧克力时,血压没有变化。布隆伯格说:“这不仅仅在统计上具有意义,而且是临床上具有意义,黑巧克力对血压的降低作用经常在其它健康的饮食干预中发现。”

    吃黑巧克力似乎还能够改善身体对胰岛素的利用,而且使低密度脂蛋白(LDL)或者说是“有坏作用的”胆固醇平均下降10%。布隆伯格说:“我们的发现并不是建议患高血压的病人应该吃很多的黑巧克力代替其它重要的降压方法,比如药物治疗和身体锻炼。相反,我们还正在确定特别的类黄酮是否能够对血压和胰岛素过敏性有好处。”, 百拇医药(任秋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