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营养保健 > 营养师建议
编号:11001968
营养专家指出:清淡饮食有误区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7日 新华网
     入伏后天气越来越闷热,不少人天天以青菜瓜果为食。但营养学专家指出,这实际上是走入了夏季“清淡”饮食的误区。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齐玉梅主任医师认为,“清淡”实质是强调少用油脂,绝不是不沾荤腥。恰恰相反,由于夏季气温高,人体代谢速度加快,蛋白质消耗量大增;加之天气炎热使人体胃肠道活力变差,易使人食欲不振,食物摄入减少。此时若只注重蔬菜水果,而不及时补充蛋白质,会导致体质大幅下降,会为各种病菌的侵入创造机会。

    据专家介绍,有些人在夏季倦怠乏力、睡眠不足、精神不好、易患病,在入秋天气转凉时易感冒、咳嗽等,在很大程度上都与夏季蛋白质摄入不足使机体免疫力下降有关。

    齐玉梅说,在夏季蛋白质每日摄入量在70克至90克为宜,且最好一半以上为鱼、虾、瘦肉、鸡肉、鸭肉、蛋、奶和豆制品等易被人体消化和吸收的优质蛋白质。此外,人在夏季出现倦怠无力、头昏头痛、食欲不振等不适还可能与缺钾有关。因此可多吃富含钾的大葱、芹菜、毛豆、草莓、杏、荔枝、桃子、李子等新鲜果蔬。

    专家建议,夏季还应在烹调时注意以蒸、煮为主,减少煎和炸,并少放食盐,以减少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几率。再有,夏季人体对糖分和热量需求较大,粮食进入人体后可转化为葡萄糖,是人体糖分的主要来源,因此一定要保证粮食的摄入,并注意粗、细粮搭配。(,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