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果品类 > 水果与健康
编号:10863069
水果能削减化疗副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8日 中华女性网
     化疗是癌症治疗的一种有效的方法,但大多数化疗药物往往在杀伤癌细胞的同时,对正常的组织细胞会产生一定影响的损伤,所以在产生治疗作用的同时,常伴有不同程度的不良反应。

    化疗药物引起的不良反应非常之多,最常见的有恶心呕吐、发热、食欲减退、贫血、出血、感染、骨髓及免疫功能受到抑制、皮肤和黏膜反应、口腔溃疡、腹泻、皮疹、脱发、肾脏毒性、肝毒性、心肌损害、内分泌的改变、皮肤色素沉淀,甚至发生过敏性休克等。因此许多患者不能耐受,不得不减低化疗药物的剂量,甚至放弃化疗,从而影响治疗效果。

    最近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儿童肿瘤学副教授卡拉·M·凯利和她的同事经过研究发现,如果提高白血病儿童体内的抗氧化剂(维生素A、维生素E和类胡萝卜素)水平,有助于他们抵抗化疗药物不良反应的危害,取得更好的治疗效果。抗氧化剂具有保护身体,防止化疗药物损害体细胞、破坏免疫系统,还能预防化疗药物导致的各种感觉。

    专家建议,肿瘤患者一定要合理膳食,尽量从食物中摄取抗氧化剂,特别要多吃富含抗氧化剂的水果和蔬菜,如苹果、柑橘、胡萝卜、杏仁、猕猴桃、西红柿、菜椒、南瓜以及鱼类食物等。但千万不要滥用维生素药片等,它们可能会影响化疗效果,起到适得其反的效果。(武汉市二炮医院 殷海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