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饮料类 > 果汁饮料
编号:10751550
果汁久放没营养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8.11
     果汁是人所共知的营养饮料,但很多人将果汁买回家后,往往要放一段时间才能喝完。其实,果汁在这段时间里,主要营养成分已经下降很多,有些甚至已经完全消失了。

    果汁在刚榨出来的时候,保存了水果中的主要营养成分,但其中的维生素化学性质很不稳定,会渐渐地分解,失去活性;一些微量的生理活性物质也会逐渐损失,转变为活性较弱的形式。此外,果汁储存久了,味道会越来越淡,颜色也会越来越浅,这是因为它的风味物质和天然色素都逐渐减少了。

    在储藏时,果汁损失最快的成分是维生素C。不同种类的果汁在不同条件下保存,维生素C的损失率也不相同,可以从20%~100%。一般来说,果汁酸性越大,维生素C能够保存的时间就越长。因为维生素C在酸性条件下最稳定,微生物也不易繁殖。山楂汁、柑橘汁、葡萄汁等打开之后,可以在冰箱中存放3~5日。而酸度较低的桃汁、梨汁等,最好在开封后2日内喝完。

    一个苹果被榨成汁后,所含的很多酶还活着,有些成分继续发生化学反应,使它的质量逐渐发生变化。所以,购买果汁的时候,要尽量选择出厂不久的产品。买回家的果汁要及时喝完,不能久存,特别是开封之后。(马 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