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品安全 > 热点关注
编号:10800769
食品安全 在负重中前行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2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8.22
食品安全 在负重中前行

     7月21日至30日,全国人大食品安全重点建议办理调研组到浙江省、广东省、贵州省开展专题调研,为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提供决策参考。从农田到餐桌的实地考察,在与人大代表、基层监管部门和行政相对人面对面的沟通交流中,调研组成员了解到当前食品安全监管中,哪些工作是需要进一步完善的,哪些工作是需要加强的,哪些经验是值得推广的。

    ■进展篇

    ◆建议

    要改进食品安全监管效能,首先应制定食品安全核心法律,加快构建我国食品安全法律新框架。立法要处理好食品安全、食品卫生、食品质量的关系。法律调整范围要涵盖有关食品的种植、养殖、加工、包装、贮藏、运输、销售、消费等全过程。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黔南自治州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袁承东

    ◆背景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近年来,食品安全工作得到人大代表的广泛关注。在十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人大代表提出了加强食品安全法制和监管体系建设等建议36项,涉及代表600多名,334名代表在议案中一致建议制定《食品安全法》。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544名人大代表要求制定《食品安全法》,有196名人大代表要求修订《食品卫生法》,还有许多代表建议制定动物屠宰法或畜禽屠宰条例,切实加强动物检疫防疫。

    ◆进展

    根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要求,国务院法制办2004年已启动了《食品卫生法》的修订工作,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组,完成了前期调研工作;2005年《食品卫生法》的修改工作被列为了国务院立法计划的一档项目,国务院法制办计划在形成法律草案,征求各部门意见后,争取年内将法律草案报送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为了力争让修改后的新法能够用科学、有效、可行的制度和机制确保食品安全,国务院法制办在修改《食品卫生法》的过程中,不断修正立法思路。

    此外,《农产品质量安全法(送审稿)》正在征求有关部门和地方的意见,争取尽快提交全国人大审议。《生猪屠宰管理条例(修改稿)》已于7月27日经由商务部部务会讨论通过,并于近日上报国务院法制办审定。《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条例》已经由国务院正式颁布,将于9月1日起正式施行。

    食品安全的地方立法也有所加强。例如,山东省结合地方实际,制订实施了《山东省食品摊贩和城乡集市贸易食品卫生管理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地方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广东省人大已将《广东省食品安全条例》列入了2005年立法预备项目。广州市、深圳市利用其拥有地方立法权的优势,在食品安全法制建设上先行一步。2004年4月1日,广州市实施了《广州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70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