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检验 > 国家标准 > 中药药典 > 正文
编号:10712371
2005版药典.1-054防风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2kb)。

    防风

    拼音名:Fangfeng

    英文名:RADIX SAPOSHNIKOVIAE

    【性状】:本品呈长圆锥形或长圆柱形,下部渐细,有的略弯曲,长15~30cm,直径0.5~2cm。表面灰棕色,粗糙,有纵皱纹,多数横长皮孔及点状突起的细根痕。根头部有明显密集的环纹,有的环纹上残存棕褐色毛状叶基。体轻,质松,易折断,断面不平坦,皮部浅棕色,有裂隙,木部浅黄色。气特异,味微甘。

    【鉴别】(1)本品横切面:木栓层为5~30列细胞。皮层窄,有较大的椭圆形油管。韧皮部较宽,有多数类圆形油管,周围分泌细胞4~8个,管内可见金黄色分泌物;射线多弯曲,外侧常成裂隙。形成层明显。木质部导管甚多,呈放射状排列。根头处有髓。薄壁细胞中偶见石细胞。

    粉末淡棕色。油管直径17~60μm,充满金黄色分泌物。叶基维管束常伴有纤维束。网纹导管直径14~85μm。石细胞少见,黄绿色,长圆形或类长方形,壁较厚。

    (2)、取本品粉末1g加丙酮20ml,超声处理20分钟,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乙醇1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防风对照药材1g,同法制成对照药材溶液。再取升麻苷和5-O-甲基维斯阿米苷对照品,加乙醇制成每1ml各含1mg的混合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照薄层色谱法试验,吸取上述三种溶液各10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F254薄层板上,以氯仿-甲醇(4: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置紫外光灯(254nm)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和对照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

    [检查] 杂质 不得过5%。

    水分 照水分测定法(烘干法)测定,不得过10.0%。

    总灰分 不得过6.5%(附录ⅨK)。

    酸不溶性灰分 不得过l,5%(附录ⅨK)。

    [浸出物] 照醇溶性浸出物测定法项下的热浸法(附X A)测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2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