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检验 > 国家标准 > 中药药典 > 正文
编号:10712381
2005版药典.1-078射干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3kb)。

    射干

    拼音名:Shegan

    英文名:RHIZOMA BELAMCANDAE

    本品为鸢尾科植物射干 Belamcanda chinensis (L.) DC.的干燥根茎。春初刚发芽或秋末茎叶枯萎时采挖,除去须根及泥沙,干燥。

    【性状】 本品呈不规则结节状,长3~10cm ,直径1~2cm。表面黄褐色、棕褐色或黑褐色,皱缩,有较密的环纹。上面有数个圆盘状凹陷的茎痕,偶有茎基残存;下面有残留细根及根痕。质硬,断面黄色,颗粒性。气微,味苦、微辛。

    【鉴别】 (1) 本品横切面:表皮有时残存。木栓细胞多列。皮层稀有叶迹维管束;内皮层不明显。中柱维管束为周木型及外韧型,靠外侧排列较紧密。薄壁组织中有草酸钙柱晶;并含淀粉粒及油滴。

    粉末橙黄色。草酸钙柱晶较多,棱柱形,多已破碎,完整者长49~240(315)μm, 直径约至49μm。淀粉粒单粒圆形或椭圆形,直径2~17μm,脐点点状;复粒极少,由2 ~5 分粒组成。薄壁细胞类圆形或椭圆形,壁稍厚或连株状增厚,有单纹孔。木栓细胞棕色,表面观多角形,壁薄,微波状弯曲,有的含棕色物。

    (2) 取本品粉末1g,加甲醇10ml,超声处理30分钟,滤过,滤液浓缩至1.5ml,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射干对照药材1g,同法制成对照药材溶液。照薄层色谱法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1μl,分别点于同一聚酰胺薄膜上,以氯仿-丁酮-甲醇(3:1:1) 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三氯化铝试液,置紫外光灯(365nm) 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荧光斑点。

    【浸出物】 杂质 不得过5%。

    水分 照水分测定法(烘干法)测定,不得过10.0%。

    总灰分 不得过7,0%(附录ⅨK)。

    酸不溶性灰分 不得过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3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