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检验 > 部颁标准 > 中药标准 > 正文
编号:10712462
岗稔根(广东药材标准)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0kb)。

    岗 稔 根

    Gangrengen

    RADIX RHODOMYRTI

    本品为桃金娘科植物桃金娘Rhodomyrtus tomentosa(Ait.)Hassk.的干燥根。全年均可采挖,洗净、切成短段或片、块,晒干。

    【性状】 本品呈不规则的片块或短段,少数呈长条形圆柱状,直径0.5~5cm;外皮粗糙,,呈黑褐色、赭红色或红棕色,有粗糙的直纹,常脱落。质硬而致密,不易折断,断面淡棕色,中部颜色较深,老根可见同心性环纹。气微,味涩。

    【鉴别】 (1)本品粉末红棕色。纤维多成束 ,少数单个或2~3个散离,浅黄色,壁较厚。可见黄棕色块状物散在或存在于木薄壁细胞、薄壁细胞、纤维、导管中,呈长方形、类方形或不规则形。多见具棱角的无色至浅黄色的不规则形块状物。石细胞长条形、类长方形或不规则形,壁极厚,层纹明显,孔沟细密。淀粉粒众多,单粒,圆形、类圆形、脐点呈点状,人字状或线状,复粒由2~4粒组成。

    (2)取本品粉末1g,加乙醇20ml,超声处理30分钟,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无水乙醇1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岗稔根对照药材1g,同法制成对照药材溶液。照薄层色谱法(中国药典一部附录VI B)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5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氯仿-苯-甲醇-甲酸(15:15:4:2)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置紫外光灯(365 nm)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荧光斑点。

    【炮制】 除去杂质,整理洁净,切段,晒干。

    【性味与归经】 微涩,平。归肝、肾经。

    【功能与主治】 舒肝通络,止痛。用于肝气郁滞的胸胁疼痛,风湿骨痛,腰肌劳损。

    【用法与用量】 15~30g,水煎服。

    【贮藏】 置干燥处,防蛀。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0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