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全草类 > 矮地茶 > 正文
编号:10712472
矮地茶(广东药材标准)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1kb)。

    矮 地 茶

    Aidicha

    HERBA ARDISIAE JAPONICAE

    本品为紫金牛科植物紫金牛Ardisia japonica (Thunb.) Bl.的干燥全株。夏秋二季茎叶茂盛时采挖,除去泥沙,干燥。

    【性状】 本品根茎葡萄状、疏生须根、茎略呈扁圆柱形、稍扭曲,长10~30cm,直径0.2~0.5cm,表面红棕色,有细纵纹、叶痕及节;质硬,易折断。叶互生,集生于茎梢;叶片略卷曲或破碎,完整者展平后呈椭圆形,长3~7cm,宽1.5~3cm,灰绿色、棕褐色或浅红棕色,先端尖,基部楔形,边缘具细锯齿,近革质。茎顶偶有红色球形核果。气微、味微涩。

    【鉴别】 (1)本品茎的横切面:表皮一列类方形细胞,壁厚,内含色素物质、外被较厚的角质层,有腺毛。老茎有木栓层,皮层较宽,外皮层细胞一列;紧靠外皮层有3-5列厚角细胞,有分泌腔散在;内皮层明显。韧皮部外侧有少数纤维束,形成环不明显。本质部均木化,导管多单行径向排列。髓部大,有分泌腔。薄壁细胞含草酸钙方晶,并含淀粉粒,有的含棕色物。

    (2)本品粉末灰棕色。腺毛有两种,一种为腺头长圆形,单细胞,柄为单细胞;一种为腺头2个细胞并列。腺鳞头部扁球形,8~10个细胞组成,直径38~48μm。草酸钙方晶随处散在或排列成行,有的存在于薄壁细胞中,直径8~18μm。纤维大多成束,壁厚,边缘锯齿状。木纤维淡黄色,较细长,直径约至20μm,具斜纹孔,木化细胞淡黄色,类长方形,壁厚8~10μm,直径50~80μm,纹孔短缝状。分泌腔碎块时可察见,胞腔内含有棕色分泌物。茎表皮细胞黄色、表面观类长方形,垂周壁稍厚,较平直,有的细胞含棕色颗粒状物或块状物,及见毛茸脱落痕。螺纹导管细长,直径约至15μm。

    (3)取本品粉末2g,加甲醇20ml,加热回流15分钟,滤过,滤液置水浴中蒸干,残渣加甲醇2ml使溶解,作为对照品溶液。另取矮地茶对照药材2g 同法制成对照药材溶液。再取岩白菜素对照品,加甲醇制成每1ml含2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照薄层色谱法(中国药典一部附录VI B)试验,吸取上述三种溶液各5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氯仿-醋酸乙酯-甲酸(5 :4 :2)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2%铁氰化钾-2%三氯化铁(用时1 :1等体积混合)。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和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

    【炮制】 除去杂质,洗净,切段,干燥。

    【性味】 辛、微苦,平。

    【功能与主治】 化痰止咳,利湿,活血。用于咳嗽,痰中带血,慢性支气管炎,湿热黄疸,跌打损伤。

    【用法与用量】 15~30g。

    【贮藏】 置阴凉干燥处。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1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