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检验 > 国家标准 > 中药药典 > 正文
编号:10712373
2005版药典.1-059巴戟天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4kb)。

    巴戟天

    拼音名:Bajitian

    英文名:RADIX MORINDAE OFFICINALIS

    本品为茜草科植物巴戟天Morinda officinalis How 的干燥根。全年均可采挖,洗净,除去须根,晒至六、七成干,轻轻捶扁,晒干。

    〔性状〕:本品扁圆柱形,略弯曲,长短不等,直径0.5~2cm。表面灰黄色至暗灰色,具纵纹、横裂纹,有的皮部横向断离露出木部;质韧,断面皮部厚,紫色或淡紫色,易与木部剥离;木部坚硬,黄棕色或黄白色,直径1~5mm。无臭,味甘而微涩。

    〔鉴别〕:(1)、 本品横切面:木栓层为数列细胞。栓内层外侧石细胞单个或数个成群,断续排列成环;薄壁细胞含有草酸钙针晶束,切向排列。韧皮部宽广,内侧薄壁细胞含草酸钙针晶束,轴向排列。形成层明显。木质部导管单个散在或2~3个相聚,呈放射状排列,直径至105μm,木纤维较发达木射线宽1~3列细胞;偶见非木化的木薄壁细胞群。

    粉末淡紫色或紫褐色。石细胞淡黄色,类圆形、类方形、类长方形、长条形或不规则形,有的一端尖,直径2l~96μm,壁厚至39μm,有的层纹明显,纹孔及孔沟明显,有的石细胞形大,壁稍厚。草酸钙针晶多成束存在于薄壁细胞中,针晶长至184μm。具缘纹孔导管淡黄色,直径至105μm,具缘纹孔细密。纤维管胞长梭形,具缘纹孔较大,纹孔口斜缝状或相交成人字形、十字形。

    (2)、取本品粉末2.5g,加乙醇25ml,加热回流l小时,放冷,滤过,滤液浓缩至约1ml,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巴戟天对照药材2.5g,同法制成对照药材溶液。照薄层色谱法(附录ⅥB)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10μ1,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F254薄层板上,以甲苯-乙酸乙酯-甲酸(8;2:0.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置紫外光灯(254nm)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色谱相应的位置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4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