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检验 > 国家标准 > 中药药典 > 正文
编号:10712393
2005版药典.1-112地榆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2kb)。

    地榆

    拼音名:Diyu

    英文名:RADIX SANGUISORBAE

    本品为蔷薇科植物地榆Sanguisorba officinalis L.或长叶地榆Sanguisorba officinalis L.var.longifolia (Bert.) Yu et Li 的干燥根。后者习称"绵地榆"。春季将发芽时或秋季植株枯萎后采挖,除去须根,洗净,干燥,或趁鲜切片,干燥。

    【性状】 地榆 本品呈不规则纺锤形或圆柱形,稍弯曲,长5 ~25cm, 直径0.5 ~2cm。表面灰褐色至暗棕色,粗糙,有纵皱纹。质硬,断面较平坦,粉红色或淡黄色,木部呈放射状排列。气微,味微苦涩。

    绵地榆 本品呈长圆柱形,稍弯曲,着生于短粗的根茎上;表面红棕色或棕紫色,有细纵纹。质坚韧,断面黄棕色或红棕色,皮部有多数黄白色或黄棕色绵状纤维。气微,味微苦涩。

    【鉴别】 (1)本品根的横切面:地榆 木栓层为数列棕色细胞;栓内层细胞长圆形;韧皮部有裂隙,形成层环明显;木质部导管径向排列,纤维非木化,初生木质部明显。薄壁细胞内含多数草酸钙簇晶、细小方晶及淀粉粒。

    绵地榆 栓内层内侧与韧皮部有众多的单个或成束的纤维,韧皮射线明显;木质部纤维少。

    地榆粉末灰黄色至土黄色。草酸钙簇晶众多,棱角较钝,直径18~6μm;淀粉粒众多,多单粒,长11~25μm,直径3-9μm,类圆形,广卵形或不规则形,脐点多为裂缝状,层纹不明显;木栓细胞黄棕色,长方形,有的胞腔内含黄棕色块状物或油滴状物;导管多为网纹导管和具缘纹孑L导管,直径13~60μm;纤维较少,单个散在或成束,细长,直径5~9μm,非木化,孑L沟不明显;草酸钙方晶直径5~20μm。绵地榆粉末红棕色。韧皮纤维众多,单个散在或成束,壁厚,直径7-26μm,较长,非木化。

    (2) 取本品粉末2g,加水50ml,煮沸30分钟,放冷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2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