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检验 > 国家标准 > 中药药典 > 正文
编号:10712414
2005版药典.3-051豨莶草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1kb)。

    豨莶草

    拼音 豨莶草

    拉丁名 HERBA SIEGESBECKIAE

    本品为菊科植物稀莶Siegesbeckiaorientalis L.、腺梗稀莶Siegesbeckia pubescens Makino或毛梗稀莶Siegesbeckiaglabrescens Makino的干燥地上部分。夏、秋二季花开前及花期均可采割,除去杂质,晒干。

    [性状] 本品茎略呈方柱形,多分枝,长30~110cm,直径0.3~1cm;表面灰绿色、黄棕色或紫棕色,有纵沟及细纵纹,被灰色柔毛;节明显,略膨大;质脆,易折断,断面黄白色或带绿色,髓部宽广,类白色,中空。叶对生,叶片多皱缩、卷曲,展平后呈卵圆形,灰绿色,边缘有钝锯齿,两面皆有白色柔毛,主脉3出。有的可见黄色头状花序,总苞片匙形。气微,味微苦。

    [鉴别] 取本品粉末1g,加甲醇l0ml,超声处理15分钟,滤过,滤液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奇壬醇对照品,加甲醇制成每1ml含0.1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照薄层色谱法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5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三氯甲烷-甲醇(4: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5%香草醛硫酸溶液,加热至斑点显色清晰。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

    [含量测定] 照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

    色谱条件与系统适用性试验 以十八烷基硅烷键合硅胶为填充剂;以乙腈-水(25:75)为流动相;检测波长为215nm。理论板数按奇壬醇峰计算应不低于3000。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 精密称取奇千醇对照品适量,加甲醇制成每lml含0.5mg的溶液,即得。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 取本品粉末(过三号筛)约1g,精密称定,置索氏提取器中,加石油醚(60~90℃)150ml,回流提取3小时,取出滤纸筒,挥干溶剂,置锥形瓶中,精密加入甲醇50ml,称定重量,加热回流2小时,放冷,再称定重量,用甲醇补足减失的重量,摇匀,滤过,取续滤液,即得。

    测定法 分别精密吸取对照晶溶液与供试品溶液各20μ1,注入液相色谱仪,测定,即得。

    本品按干燥品计算,含奇壬醇(CHO)不得少于0.050%。

    [检查] 杂质 不得过5.0%。

    水分 不得过15.0%。

    [炮制] 稀莶草 除去杂质,洗净,稍润,切段,干燥。

    酒稀莶草 取净稀莶草段,照酒蒸法(附录ⅡD)蒸透。

    每100kg稀莶草,用黄酒20kg。

    [性味与归经] 辛、苦,寒。归肝、肾经。

    [功能与主治] 祛风湿,利关节,解毒。用于风湿痹痛筋骨无力,腰膝酸软,四肢麻痹,半身不遂,风疹湿疮。

    [用法与用量] 9-12g。

    [贮藏] 置通风干燥处。

    [制剂] 稀莶丸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1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