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检验 > 国家标准 > 中药药典 > 正文
编号:10712377
2005版药典.1-063续断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34kb)。

    续断

    拼音名:Xuduan

    英文名:RADIX DIPSACI

    本品为川续断科植物川续断Dipsacus asperoides C. Y. Cheng et T. M. Ai 的干燥根。秋季采挖,除去根头及须根,用微火烘至半干,堆置"发汗"至内部变绿色时,再烘干。

    性状

    本品呈圆柱形,略扁,有的微弯曲,长5-15cm,直径0.5-2cm。表面灰褐色或黄褐色,有稍扭曲或明显扭曲的纵皱及沟纹,可见横裂的皮孔及少数须根痕。质软,久置后变硬,易折断,断面不平坦,皮部墨绿色或棕色,外缘褐色或淡褐色,木部黄褐色,导管束呈放射状排列。气微香,味苦、微甜而后涩。

    鉴别 (1)、本品横切面:木栓细胞数列。栓内层较窄。韧皮部筛管群稀疏散在。形成层环明显或不甚明显。木质部射线宽广,导管近形成层处分布较密,向内渐稀少,常单个散在或2-4个相聚。髓部小,细根多无髓。薄壁细胞含草酸钙簇晶。

    粉末黄棕色。草酸钙簇晶甚多,直径15-50um,散在或存在于皱缩的薄壁细胞中,有时数个排列成紧密的条状。纺锤形薄壁细胞壁稍厚,有斜向交错的细纹理。具缘纹孔及网纹导管直径约至72(90)um。木栓细胞淡棕色,表面观类长方形、类方形、多角形或长多角形,壁薄。

    (2)、取本品粉末3克,加浓氨试液4ml,拌匀,放置1小时,加氯仿30ml,超声处理30分钟,滤过,滤液用盐酸溶液(4→100)30ml分次提取,提取液用浓氨试液调节PH至10,再用氯仿20ml分次提取,合并氯仿液,浓缩至约0.5ml,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续断对照药材3克,同法制成对照药材溶液。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10ul,分别点于同一2%氢氧化钠溶液制备的硅胶G薄层板上,以苯-无水乙醇(9:2)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先喷以稀碘化铋钾试液,再喷以5%亚硝酸钠的70%乙醇溶液,放置片刻,在日光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

    (3)取本品粉末0.2g,加甲醇15ml,超声处理30分钟,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甲醇2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川续断皂苷Ⅵ对照品,加甲醇制成每lml含l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照薄层色谱法(附录ⅥB)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5μ1,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正丁醇-醋酸-水(4:l:5)的上层溶液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10%硫酸乙醇溶液,加热至斑点显色清晰。供试晶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

    浸出物 照水溶性浸出物测定法项下的热浸法(《中国药典》附录X A)测定,不得少于45.0%。

    检查 杂质 不得过5.0%

    水分 照水分测定法(附录IXH第一法)测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34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