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检验 > 国家标准 > 中药药典 > 正文
编号:10712438
2005版药典.4-44蒲黄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4kb)。

    蒲黄

    拼音名:Puhuang

    英文名:POLLEN TYPHAE

    本品为香蒲科植物水浊香蒲Typha angustifolia L. 、东方香蒲Typha orientalisPresl、或同属植物的干燥花粉。夏季采收蒲棒上部的黄色雄花序,晒干后碾轧,筛取花粉。剪取雄花后,晒干,成为带有雄花的花粉,即为草蒲黄。

    【性状】 本品为黄色粉末。体轻,放水中则飘浮水面。手捻有滑腻感,易附着手指上。气微,味淡。

    【鉴别】 (1) 本品粉末黄色。花粉粒类圆形或椭圆形,直径17~29μl ,表面有网状雕纹,周边轮廓线光滑,呈凸波状或齿轮状,具单孔,不甚明显。

    (2) 取本品粉末2g,加80%乙醇30ml,加热回流1小时,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醋酸乙酯10ml,加热使溶解,滤过,滤液浓缩至约2ml,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异鼠李素对照品,加醋酸乙酯制成每1ml含1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照薄层色谱法试验,吸取供试品溶液10~15μl、对照品溶液5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F254薄层板上,以甲苯-醋酸乙酯-甲酸(5:2: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置紫外光灯(254nm)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

    (3) 取本品粉末2g,加80%乙醇50ml,冷浸24小时,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水5ml使溶解,滤过,滤液加水饱和的正丁醇提取2次(每次5ml),合并提取液,浓缩至干,残渣加乙醇2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异鼠李素-3-O-新橙皮糖苷和香蒲新苷对照品,加乙醇制成每1ml各含1mg 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照薄层色谱法(附录Ⅵ B)试验,吸取供试品溶液5~10靗、对照品溶液5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F254薄层板上,以醋酸乙酯-丁酮-甲酸-水(5:3:1: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置紫外光灯(254nm)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4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