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检验 > 部颁标准 > 中药标准 > 正文
编号:10712473
芹菜子(广东药材标准)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0kb)。

    芹 菜 子

    Gincaizi

    FRUCTUS APII

    本品为伞形科植物旱芹Apium graveoleus L.var.dulce DC.的干燥成熟果实。秋季果实成熟时采割,打下果实,筛去杂质,晾干。

    【性状】 本品为双悬果,近圆形或椭圆形,长约1.5mm,宽1.2~1.5mm。表面灰褐色至灰棕色,顶端隐约可见突起的柱基,基部有细小的果梗,脱落后分果略呈肾形,背面有纵棱5条,接合面小,不平坦,果皮松脆。横切面略呈等五角形,果棱短钝,基部远离。具芹菜之芳香气;味辛凉、微苦、微麻舌。

    【鉴别】 (1)本品分果横切面:果皮表皮为1列皱缩的扁平细胞,外被角质层。中果皮纵棱处有维管束,其周围有多数木化网纹细胞;背面纵棱间各有椭圆形棕色油管1个,接合面有油管2个,共6个。内果皮为1列扁平薄壁细胞。种皮细胞扁长,含棕色物。胚乳细胞多角形,含多数糊粉粒,糊粉粒中含细小的草酸钙簇晶。

    (2)取本品粉末0.5g,置锥形瓶中,加乙醇 20ml,加热回流30分钟,泸过,泸液蒸干,残渣加乙醇0.5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芹菜子对照药材1g,加乙醇25ml,加热回流1小时,同法制成对照药材溶液。照薄层色谱法(中国药典一部附录VI B)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4μl,分别点于同一以羧甲基纤维素钠为黏合剂的硅胶GF254薄层板上,以正己烷-乙醚(7:3)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置紫外光灯(254nm)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荧光斑点。

    【检查】 干燥失重 取本品,精密称定,在105。C干燥至恒重,减失重量不得过7.0%。(中国药典一部附录IX G)。

    【浸出物】 照醇溶性浸出物测定法项下的热浸法(中国药典一部附录 X A)测定,用乙醇作为溶剂,滤液置水浴上蒸干后,置五氧化二磷干燥器内,干燥24小时后取出,精密称定重量。本品醇溶性浸出物不得低于7.0%。

    【炮制】 除去杂质,筛去灰屑,洗净,晾干。

    【性味与归经】 辛、苦、凉。归心、肝经。

    【功能与主治】 平肝清热息风,安神定智,祛风利湿。用于高血压病,眩晕头痛,面红目赤,皮肤湿疹,疮肿。

    【用法与用量】 提取芹菜子油作内服制剂;外用适量。

    【贮藏】 置阴凉干燥处。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0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