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检验 > 国家标准 > 中药药典 > 正文
编号:10712367
2005版药典.1-044前胡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2kb)。

    前胡

    拼音名:Qianhu

    英文名:RADIX PEUCEDANI

    本品为伞形科植物白花前胡 Peucedanum praeruptorum Dunn 或紫花前胡 Peuc-edanum decursivum Maxim.的干燥根。冬季至次春茎叶枯萎或未抽花茎时采挖,除去须根,洗净,晒干或低温干燥。

    【性状】 本品呈不规则的圆柱形、圆锥形或纺锤形,稍扭曲,下部常有分枝,长3~15cm ,直径1~2cm。表面黑褐色或灰黄色,根头部多有茎痕及纤维状叶鞘残基,上端有密集的细环纹,下部有纵沟、纵皱纹及横向皮孔。质较柔软,干者质硬,可折断,断面不整齐,淡黄白色,皮部散有多数棕黄色油点,形成层环纹棕色,射线放射状。气芳香,味微苦、辛。

    【鉴别】 取本品粉末0.5g,加三氯甲烷10ml,超声处理10分钟,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甲醇5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白花前胡甲素对照品,加甲醇制成每1m1含0.5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照薄层色谱法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5μ1,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F254薄层板上,以石油醚(60-90℃)-乙酸乙酯(3: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置紫外光灯(254nm)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

    【检查】 杂质 不得过5%。

    水分 照水分测定法(烘干法)测定,不得过12.0%。

    总灰分 不得过8.0%(附录ⅨK)。

    酸不溶性灰分 不得过2.0%(附录ⅨK)。

    【浸出物】 照醇溶性浸出物测定法项下的冷浸法(附录X A)测定,用稀乙醇作溶剂,不得少于20.0%。

    【含量测定】 照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2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