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检验 > 国家标准 > 中药药典 > 正文
编号:10712427
2005版药典.4-001金银花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3kb)。

    金银花

    拼音名:Jinyinhua

    英文名:FLOS LONICERAE

    本品为忍冬科植物忍冬Lonicera japonica Thunb.

    【性状】 呈棒状,上粗下细,略弯曲,长2~3cm,上部直径约3mm,下部直径约1.5mm 。表面黄白色或绿白色(贮久色渐深),密被短柔毛。偶见叶状苞片。花萼绿色,先端5 裂,裂片有毛,长约 2mm。开放者花冠筒状,先端二唇形;雄蕊5 个,附于筒壁,黄色;雌蕊1 个,子房无毛。气清香,味淡、微苦。

    【鉴别】 取本品粉末0.2g,加甲醇 5ml,放置12小时,滤过,滤液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绿原酸对照品,加甲醇制成每 1ml含1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照薄层色谱法试验,吸取供试品溶液10~20μl,对照品溶液10μl,分别点于同一以羧甲基纤维素钠为黏合剂的硅胶H薄层板上,以醋酸丁酯-甲酸-水 (7:2.5:2.5)的上层溶液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置紫外光灯(365nm) 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荧光斑点。

    【检查】 杂质 不得过5%。

    水分 不得过12.0%。

    总灰分 不得过10.0%(附录Ⅸ K)。

    酸不溶性灰分 不得过3.0%(附录Ⅸ K)。

    【含量测定】 照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

    色谱条件与系统适用性试验 以十八烷基硅烷键合硅胶为填充剂;乙腈-0.4%磷酸溶液(13:87)为流动相;检测波长为327nm。理论板数按绿原酸峰计算不低于1000。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 精密称取绿原酸对照品适量,置棕色量瓶中,加50%甲醇制成每1ml含40μg的溶液,即得(10℃以下保存)。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 取本品粉末(过四号筛)约0.5g,精密称定,置具塞锥形瓶中,精密加50%甲醇50ml,称定重量,超声处理(功率250W,频率35kHz)30分钟,放冷,再称定重量,用50%甲醇补足减失的重量,摇匀,滤过,精密量取续滤液5ml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3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