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检验 > 国家标准 > 中药药典 > 正文
编号:10712344
2005版药典.1-010南沙参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2kb)。

    南沙参

    拼音名:Nanshashen

    英文名:RADIX ADENOPHORAE

    本品为桔梗科植物轮叶沙参 Adenophora tetraphylla (Thunb.) Fisch.或沙参Adenophora stricta Miq. 的干燥根。春、秋二季采挖,除去须根,洗后趁鲜刮去粗皮,洗净,干燥。

    原药材【性状】 本品呈圆锥形或圆柱形,略弯曲,长7~27cm ,直径0.8~3cm。表面黄

    白色或淡棕黄色,凹陷处常有残留粗皮,上部多有深陷横纹,呈断续的环状,下部有纵纹及纵沟。顶端具1 或2 个根茎。体轻,质松泡,易折断,断面不平坦,黄白色,多裂隙。

    理化【鉴别】 (1)本品粉末灰黄色。木栓石细胞类长方形、长条形、类椭圆形、类多边形,长18~155μm,宽18-61μm,有的垂周壁连珠状增厚。有节乳管常连接成网状。菊糖结晶扇形、类圆形或不规则形。

    (2) 取本品粗粉2g,加水20ml,置水浴中加热10分钟,滤过。取滤液 2ml,加 5%a-萘酚乙醇溶液2~3滴,摇匀,沿管壁缓缓加入硫酸0.5ml,两液接界处即显紫红色环。另取滤液2ml ,加碱性酒石酸铜试液4~5滴,置水浴中加热5 分钟,生成红棕色沉淀。

    (3) 取本品粉末2g,加甲醇30ml,加热回流1小时,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甲醇1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南沙参对照药材2g,同法制成对照药材溶液。照薄层色谱法试验,吸取上述供试品溶液2~5μl、对照药材溶液3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三氯甲烷-甲醇-甲酸(9:1:2滴)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磷钼酸试液,105℃加热至斑点显色清晰。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主斑点。

    [检查] 杂质 不得过5.0%。

    水分 照水分测定法(附录ⅨH第一法)测定,不得过15.0%。

    总灰分 不得过6.0%。

    酸不溶性灰分 不得过2.0%

    [浸出物] 照醇溶性浸出物测定项下的热浸法(附录XA)测定,用稀乙醇作溶剂,不得少于30.0%。

    【炮制】 除去根茎,洗净,润透,切厚片,干燥。

    【性味与归经】 甘,微寒。归肺、胃经。

    【功能与主治】 养阴清肺,化痰,益气。用于肺热燥咳,阴虚劳嗽,干咳痰黏,气阴不足,烦热口干。

    【用法与用量】 9~15g。

    【注意】 不宜与藜芦同用。

    【贮藏】 置通风干燥处,防蛀。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2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