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检验 > 国家标准 > 中药药典 > 正文
编号:10712408
2005版药典.3-023木贼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4kb)。

    木贼

    拼音名:Muzei

    英文名:HERBA EQUISETI HIEMALIS

    本品为木贼科植物木贼 Equisetum hiemale L.的干燥地上部分。夏、秋二季采割,除去杂质,晒干或阴干。

    【性状】 本品呈长管状,不分枝,长40~60cm,直径0. 2~0. 7cm。表面灰绿色或黄绿色,有18~30条纵棱,棱上有多数细小光亮的疣状突起;节明显,节间长2. 5~9cm ,节上着生筒状鳞叶,叶鞘基部和鞘齿黑棕色,中部淡棕黄色。体轻,质脆,易折断,断面中空,周边有多数圆形的小空腔。气微,味甘淡、微涩,嚼之有沙粒感。

    【鉴别】 ( 1 ) 本品茎横切面,表皮细胞一列,外被角质层。表面有凹陷的沟槽和凸起的棱脊。棱脊上有透明硅质疣状突起 2 个,沟槽内有凹陷的气孔 2 个。表皮内为皮层薄壁组织,位于棱脊内方的厚壁组织成楔形伸入皮层薄壁组织中。沟槽内厚壁组织仅 1 ~ 2 层细胞,皮层薄壁细胞为长柱状或类圆形,沟槽下方有一空腔。内皮层有内外两列,外列呈波状环形,内列呈圆环状,均可见明显凯氏点。维管束外韧型,位于两列内皮层之间与纵棱相对,维管束内侧均有一束中腔,内皮层内方为髓薄壁细胞,扁缩,中央为髓腔。

    ( 2 )取本品粉末 1g ,加 75% 甲醇 25ml ,盐酸 1ml ,加热水解1小时,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水 10ml 使溶解,用乙酸乙酯提取 2 次,每次 10ml ,合并乙酸乙酯液,蒸干,残渣用甲醇 1ml 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山柰素对照品,加甲醇制成每 1ml 含 1mg 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照薄层色谱法 ( 附录 Ⅵ B ) 试验,吸取供试品溶液 5μl 及对照品溶液 2μl ,分别点于同一硅胶 G 薄层板上,以环己烷-乙酸乙酯 - 甲酸 ( 8 ∶ 4 : 0.4 ) 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 5% 三氯化铝乙醇溶液,立即置紫外光灯 ( 365nm ) 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荧光斑点。

    【检查】 杂质 不得过3.0%

    水分 不得过 13.0% (附录 IX H )。

    【浸出物】 照醇溶性浸出物测定法项下的热浸法(附录X A)测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4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