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检验 > 国家标准 > 中药药典 > 正文
编号:10712419
2005版药典.3-066积雪草(落得打)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1kb)。

    积雪草

    拼音名:Jixuecao

    英文名:HERBA CENTELLAE

    本品为伞形科植物积雪草 Centella asiatica (L.) Urb. 的干燥全草。夏、秋二季采收,除去泥沙,晒干。

    【性状】 本品常卷缩成团状。根圆柱形,长2~4cm,直径 1~1.5mm ,表面浅黄色或灰黄色。茎细长弯曲,黄棕色,有细纵皱纹,节上常着生须状根。叶片多皱缩、破碎,完整者展平后呈近圆形或肾形,直径1~4cm,灰绿色,边缘有粗钝齿;叶柄长3~6cm,扭曲。伞形花序腋生,短小。双悬果扁圆形,有明显隆起的纵棱及细网纹,果梗甚短。气微,味淡。

    【鉴别】 (1)本品茎的横切面:表皮细胞类圆形或近方形。下方为2~4列厚角细胞。外韧型维管束6-7个;韧皮部外侧为微木化的纤维群,束内形成层为2-3列细小细胞,木质部导管径向排列。髓部较大。皮层和射线中可见分泌 道,直径23~34μm,周围分泌细胞5-7个。

    叶表面观:上、下表皮细胞均呈多边形;气孑L不定式或不等式,上表皮较少,下表皮较多。

    (2)取本品粉末lg,用乙醇25m1,加热回流30分钟,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水20ml使溶解,用水饱和的正丁醇振摇提取2次,每次15ml,合并正丁醇液,用正丁醇饱和的水15ml洗涤,弃去水液,正刁-醇液蒸干,残渣加甲醇1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积雪草苷对照品,加甲醇制成每1ml含l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照薄层色谱法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5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三氯甲烷-甲醇-水(7:3:0.5)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10%硫酸乙醇溶液,在105℃加热至斑点显色清晰。供试晶色谱中,在与对照晶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

    【检查】 杂质 不得过5%。

    水分 照水分测定法(烘干法)测定,不得过12,0%。

    总灰分 不得过13.0%(附录ⅨK)。

    酸不溶性灰分 不得过3.5%(附录ⅨK)。

    【浸出物】 照醇溶性浸出物测定法项下的热浸法(附录X A)测定,用稀乙醇作溶剂,不得少于25.0%。

    【炮制】 除去杂质,洗净,切段,晒干。

    【性味与归经】 苦、辛,寒。归肝、脾、肾经。

    【功能与主治】 清热利湿,解毒消肿。用于湿热黄疸,中暑腹泻,砂淋血淋,痈肿疮毒,跌扑损伤。

    【用法与用量】 15~30g ;鲜品加倍。

    【贮藏】 置干燥处。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1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