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副食品类 > 牛奶 > 牛奶与健康
编号:10713247
重建牛奶摄取的观念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附录二:重建牛奶摄取的观念----摘自《林博士全新健康经——无毒一身轻》(台湾·林光常 著 ·国际文化出版公司2004年1月 出版发行)。

    一天,至台北灵粮堂宣教大楼探望同工,周主任牧师的秘书罗胜莲告诉我:有一篇发自中研院的文章,和您有一样的观点。拜读之后,欣喜若狂,急于和众人分享。这篇文章可称为旷世巨作,内容有专业,有情义,处处充满了作者悲天悯人的情怀,特转载于本书内。可惜费了极大的功夫,不断询问,还是无法查出该文的作者,请天下知情人士协寻,以便征得转载同意权,不胜感激。

    ^^^^^^^^^^^^^^^^^^^^^^^^^^^^^^^^^^^^^^^^^^

    @ 重建牛奶摄取的观念 @

    在临床行医生涯里,因所学之故,经常遇见幼儿过敏、气喘、过敏性鼻炎、扁桃腺肿大、皮肤发疹、成年人关节炎、腰背酸痛、免疫系统失调等病例,每当我建议他们——“暂时停止摄取牛奶或乳类制品”,多数的人最初都是投以惊讶疑惑的眼神,或有驳斥道:“牛奶乃极端完美的食物,欧美人士长得高大壮硕,就是从小摄取代替茶水饮用之故。你这位医师到底有没有搞错?”或有些病人,姑且相信并且付诸实践,结果成效斐然,孩子或自己本身的痼疾得以痊愈,进而体悟“知难行易”的道理。其实牛奶本身营养成分相当完整,可以提供小牛在婴幼儿期的营养;犹如人类的母奶,所提供的养分亦有一定期限,超过婴儿期再摄取就不适宜。其中蕴涵深远的道理,牛奶乃至乳类制品到底适合不适合孩童、青少年、成人及老人呢?以下将逐步分析说明。不要忽略消化生理学上的通则:没有健全且完整的消化机能,自然无法获得完善的营养。

    @从牛奶及人奶成分比较谈起

    蛋白质:牛奶中蛋白质含量丰富,为人奶的三倍。牛奶的蛋白质,主要以酪蛋白为主,人奶以白蛋白为主。人奶味道较甜,是因为碳水化合物含量较牛奶 高。在矿物质方面,牛奶缺乏碘、铁、磷、镁,人奶含量丰富。人奶则含有两种成分,此乃牛奶所缺乏者,一者卵磷质,属于磷脂脂,一者牛黄酸,属于一种氨基酸,这两种物质参与婴儿脑部发育,哺乳人奶攸关婴儿智能发展,又岂是牛奶可以取代?人奶中另有两种氨基酸,其含量为众奶之上,其成分为胱氨酸及色氨酸,它们提供婴儿极佳的营养成分。从人奶与牛奶成分比较中,我们可以发现一个事实:人奶、牛奶都是提供给小牛或婴幼儿饮用。仔细观察小牛与小婴儿成长的差异,可以发现牛奶原是发育中小牛的食物,小牛出生后饮用牛奶,促使其骨骼及身体重量的急速发育,每个月增加一倍(出生后前三个月均如此),但脑部发育少且慢;相对地,人类小婴儿却需要六个月时间,体重才会增加为出生时的一倍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523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