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油炸与健康
编号:10791404
油炸食品“致癌物”检测标准即将出台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日 北京青年报
     卫生部针对社会各界关注丙烯酰胺的安全性表示———

    由于近日陆续接到社会各界关于油炸食品中丙烯酰胺安全性问题的咨询,国家卫生部昨天表示,已经完成食品中丙烯酰胺检测方法标准草案起草,以降低丙烯酰胺可能对人体造成的危害。草案目前正在进一步征求专家意见。

    此前卫生部已经发布食品安全预警信息,提醒消费者尽可能避免连续长时间或高温烹饪淀粉类食品;提倡合理营养,平衡膳食,改变油炸和高脂肪食品为主的饮食习惯,减少因丙烯酰胺导致的危害。

    另外,卫生部将加强膳食中丙烯酰胺的监测与控制,开展膳食消费量评估,研究减少食品中丙烯酰胺的可能途径,探索降低乃至可能消除食品中丙烯酰胺危害的方法。

    今年3月世界卫生组织及联合国粮农组织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发表报告称丙烯酰胺使动物致癌,警告公众关注并采取措施降低食品中的丙烯酰胺。卫生部立即组织专家对丙烯酰胺进行了危险性评估。4月卫生部发布食品安全预警信息和丙烯酰胺危险性评估报告。目前,动物试验显示丙烯酰胺是已知的人类可能致癌物,尽管丙烯酰胺对人体的致癌性还有待长期的流行病学观察,但目前不能排除丙烯酰胺对人体致癌的可能。国际食品法典食品添加剂与污染物委员会也已将丙烯酰胺列入制定食品污染物限量标准的议程,我国也在参加此项工作。

    我国食品污染物监测网监测结果显示,油炸薯类、大麦茶、速溶咖啡、玉米茶、谷类油炸食品、谷类烘烤食品中丙烯酰胺含量较高。同时,丙烯酰胺在食品中含量取决于食品加工、烹调方式,特别是食品种类和油炸温度与时间。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