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人与医学
编号:10718926
旧上海的医院扫描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5日 医学捌号楼
旧上海的医院扫描
广慈医院的标志性建筑

     西医医院的建立

    上海开埠前没有西医,只有中医郎中以游走或坐堂等方式行医。开埠后随着传教士的进入,上海出现了综合性的西医医院。自从1844 年起,基督教会开设了仁济医院、同仁医院,天主教会开设了公济医院、广慈医院等,到1910年共计达14家。

    这些西医医院的建立使中国的医疗体系发生重大变化。规模化、专业化的综合性西医医院成为实施医疗的主体,原来的中医退为一种从属的医疗方法。

    与中国传统的医疗方式相比,西医医院规模效应表现为,医生可在有限的时间里诊疗更多的病人,工作效率大为提高。比如,仁济医院在开办的最初13年中,医治病人13万人次,1860年为16113人次,1861年为38069人次,1870年为42695人次,1875年为56624人次。这在当时是一个巨大的数字,要知道,当时全市人口才五六十万啊牎

    早期医院基本上由教会开办,而治病救人的医院最能诠释宗教的教义,所以医院的特点是医教合一。许多医院附近设立了教堂,甚至教堂与医院同一名称。伯特利医院的名称就源自《创世纪》。仁济医院是上海第一家医院,紧挨它旁边的安心堂建于同治三年(1864年)。一些病人受到传教士虔诚敬业的影响,从经常参加礼拜到逐渐皈依教会。又因中国信徒越来越多牞安心堂于1908年脱离伦敦会改称中华基督教天安堂,由华人牧师倪蕴山任职32年。

    , http://www.100md.com(秦廷模)
1 2 3 4 5下一页